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试题(5.15)

来源:233网校 2023-05-15 09:50:46

1.自幼患小儿麻痹症的小张毕业于某大学计算机系,正在申请某软件开发公司的工作,在面试后得知,他因不符合公司对员工身体条件的要求而未被录用。社会工作者代表小张多次与公司交涉未果。此时,社会工作者应将协助小张的工作重点放在(     )。

A .宣传《残疾人保障法》,消除社会对残疾人的歧视

B .要求该公司客观地看待小张的能力

C .激励小张自强自立

D .协助小张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就业权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残疾人社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权,推动职业康复体系的形成,完善就业保护政策。反对残疾人就业领域中的社会歧视。题干当中小章的就业权受到侵害并且多次与公司交涉未果,故社工应重点协助小章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就业权利。

2.学校社会工作中,资源整合行动主要强调(    )的概念,为学生提供服务。

A .家庭—社会—学校联动

B .学校—社区—社会联动

C .家庭—学校—社区联动

D .家庭—朋辈群体—社区联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资源整合行动主要强调"家校社联动"的概念,学校社会工作者需要链接学校资源、家庭资源及社区与社会组织资源,以学生为核心,同时立足学校、家庭、社区服务平台,并整合社会服务资源,为学生提供服务。

3、下列各项不属于社区社会工作基本目标的是()。

A .改善社区关系,提升社区意识

B .资源共享,共驻共建

C .挖掘社区资源,满足社区需求

D .促进居民参与,解决社区问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区社会工作的目标主要有:(1)促进居民参与,解决社区问题;(2)改善社区关系,提升社区意识;(3)挖掘社区资源,满足社区需求。

4.小王急需得到良好的医疗资源,社工小陈积极帮助小王了解治疗和康复的资源,寻找当地医院以及社区医院的资源,使得小王在医院能得到及时的治疗,回到社区也能继续治疗和康复。这里,社会工作者是在帮助小王()。

A .协助申请救助

B .改善救治环境

C .协调医疗资源

D .强化社会支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一方面要连接医疗保险经办部门,通过医疗救助为城乡贫困群众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提供资助,并帮助患者通过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报销相应的医疗费用;另一方面要连接医疗机构和民政部门,帮助符合条件的患者准备各种材料,及时就医和诊治,并协助救助对象获得医疗救助。此外,还要帮助救助对象了解治疗和康复的资源,寻找当地医院以及社区医院的资源,使得救助对象在医院能得到及时的治疗,回到社区能继续治疗和康复。

5.社会工作者要以家庭为单位,帮助户主向户籍所在地的( )提出书面申请,并如实提 交所需的材料。

A .街道办事处

B .基层人民政府

C .社区居委会

D .县级以上民政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要以家庭为单位,帮助户主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 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并如实提交所需的材料,这是申请救助的程序之一。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