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9)

来源:233网校 2020-05-09 13:41:00

2020年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9)

初级社工群:378102909 | 社工考试加微信“ks233wx14"

1、社会工作者获取服务对象资料的最基本工具是( )。

A.咨询 

B.会谈与询问 

C.观察 

D.利用已有资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收集服务对象资料的方法和途径包括:①询问;②咨询;③观察;④利用已有资料;⑤问卷调查。直接向服务对象询问,通过面对面的会谈去收集资料,可以为决定介入与干预的方法提供依据。所以,会谈与询问是社会工作者获取服务对象资料的最基本工具。除了向服务对象本人询问外,还可向与服务对象有关的系统查询。

2、( )是以改善肿瘤或慢性疾病患者及其家庭的生理、心理、社会功能的适应不良为目的。

A.精神治疗 

B.纾缓疗护 

C.放松训练 

D.行为治疗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纾缓疗护以改善肿瘤或慢性疾病患者及其家庭的生理、心理、社会功能的适应不良为目的。主要做法包括:①协助病人及其家庭参与到服务计划中,提出问题,做出决策,以澄清需求并排列出重要事项;②获取信息和资源;③调解家庭问题的并提供支持,协助家庭满足需求、处理想法和感受;④协调并组织协助病患的个案会议,让家庭成员一起表达他们的需求、关注点和愿望;⑤提供转介服务,帮助患者和家庭获得社会支持和帮助,同时协助照顾者得到休息的机会。

3、在小组初期,需要以“小组契约”的方式来帮助小组形成规范。小组契约是社会工作者与组员之间的一种协议约定,下列内容中,属于小组契约的是(  )。

A.破冰游戏的活动安排

B.组员之间的互动行为规范

C.出席会议的注意事项

D.小组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小组契约可采用书面或口头承诺的形式,大致涵盖小组程序和组员目标两方面的内容。其中,小组程序包括小组的基本要求。如出席会议的注意事项、有关保密的规定、召开小组会议的时间等;组员目标则包括预期行为的正向变化以及用来评估结果的标准等。

4、社会工作者拟为某监狱的服刑人员开展一个小组。目标是矫正他们的越狱行为。社会工作者宜选择的小组类型是(  )。

A.互助小组

B.成长小组

C.支持小组

D.治疗小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治疗小组的成员一般来自那些不适应社会环境,或其社会关系网络断裂破损而导致其行为出现问题的人群。

5、一次小组活动中,组员小张突然质疑组员小刘,认为他在小组中过于表现自己,让其他组员没有表达机会,小张的话立即得到其他组员的响应,纷纷指责小刘,此时,社会工作者首先应当做的是(  )。

A.处理抗拒行为

B.处理组员的不满情绪

C.结束小组讨论

D.请小刘回应小张的质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面对小组的特点,社会工作者在转折阶段的工作重点在于处理小组冲突。在解决冲突时,社会工作者要帮助组员澄清冲突的本质,特别是澄清冲突背后的价值观差异.协助组员面对和解决由冲突带来的紧张情绪和人际关系紧张。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