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11)

来源:233网校 2020-05-11 09:12:00
导读:没有不进步的人生,只有不进取的人!本篇为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练习题,从今天开始,每天几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社会工作师考试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2020年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11)

初级社工群:378102909 | 社工考试加微信“ks233wx14"

1、社会工作者小赵就社区环境问题逐户征求居民的意见。来到居民老张家时,老张热情邀请小赵进屋。进屋后,小赵发现老张家中正好有客人。于是表示,不知道家里有客人,可以改日再来拜访。小赵的做法体现了社会工作者在与居民接触过程中的(  )技巧。

A.澄清

B.同情

C.关注

D.体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体谅是要求社会工作者能够在意居民,并顾及居民的情况,为居民着想。

2、某社区社会工作者召集居民小组长开会,讨论如何整治社区环境卫生,在讨论过程中,大家就一些细节问题争论不休。为了确保会议的顺利进行,社会工作者应该(  )。

A.总结会议内容,表明自己的立场和观点

B.复述发言者的想法,帮助他们阐明意见

C.运用聚焦技巧,把大家的注意力转移到主要问题上

D.延长会议时间,让每位参会人员充分发言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主持会议需要一些基本的技巧。与会者在参与讨论的过程中会出现离题或者纠缠于枝节问题或后续问题的情况,这时需要社会工作者运用聚焦的技巧,将与会者的注意力集中到讨论的主题上来,将会议带回既定的议程。

3、社会工作者小陶打算利用地区发展模式在一个新建小区开展社区工作。小陶在接触居民时,了解到有些居民反映小区的交通不便.希望有公交线路经过小区。小陶对此也深有体会,小陶的下列做法中,体现地区发展模式特点的是(  )。

A.让居民通过充分的讨论来分析交通不便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B.联系公交公司和有关政府部门重新规划本地区的公交线路

C.代表居民向公交公司和有关政府部门反映问题

D.告知居民该问题难以得到迅速解决并提出替代性的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地区发展模式特别重视居民的参与,社区问题是每一个社区无法回避和必然产生的社会现象,其严重性和紧迫性如何应由居民作出判断,而参与是应对和解决社会问题的一种方法。

4、小徐是某民办企业的员工,参加了当地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小徐每月的工作收入是2000元,其每月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一般为( )元。

A.20 

B.30 

C.40 

D.5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指出,用人单位缴费率应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题中,小徐每月交纳的医疗保险一般为40元。故本题选C。

5、小张是一名农村社区社会工作者,积极协助卫生医疗部门在所工作的社区开展送医药下乡活动,定期开展义诊、免费检查等活动,在村民中广泛宣传妇女医疗卫生保健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这属于农村留守妇女社会服务的( )。

A.协助开展保健服务 

B.心理健康服务

C.技能训练和创业支持服务 

D.文化娱乐活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结合各地实践和农村留守妇女的需求,可以将农村留守妇女社会服务划分为以下几个方面:①协助开展保健服务;②心理健康服务;③技能训练和创业支持服务;④文化娱乐活动。其中,协助开展保健服务活动包括:协助妇联组织和卫生医疗部门积极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定期开展义诊、免费健康检查等活动,广泛宣传医疗卫生保健知识,提高留守妇女的健康意识。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