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7.2)

来源:233网校 2020-07-02 00:00:00

1、个案研究具有手段和资料多样化的特点,以下最不可能成为个案研究对象的是()。

A.机构

B.团体

C.学校

D.档案资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个案研究是对单个对象(如家庭、团体、机构、组织、社区、学校或部落等)的某项特定行为或问题进行探索研究。

2、“接下来,我提议,为了保证我们每次小组活动都能顺利进行,请大家在自己手中的纸条上写下你希望所有组员在小组活动中都能遵守的规定,写好后贴在我们的黑板上。”社会工作者这段话最有可能出现在小组工作()阶段。

A.准备

B.开始

C.转折

D.成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小组规范是小组初期社会工作者和小组组员一起建立的适合管理和协调组员行为的准则。小组的规范有3类:一是秩序性规范,用来界定组员之间的互动准则。二是角色规范,界定和明确组员所期望的具体角色和行为。三是文化规范,澄清和说明小组的信念和基本价值,强调开放、平等、保密、非批判和团结合作等原则。

3、张先生经历了工厂火灾事件后,常常从噩梦中惊醒,身心极度紧张。依据危机介入理论,目前张先生面临的是()。

A.家庭危机

B.普通生活经历的危机

C.成长危机

D.特殊生活经历的危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危机是指一个人的正常生活受到意外危险事件的破坏而产生的身心混乱的状态。显然,这样的状态不利于服务对象有效面对和处理危机而来的挑战。危机通常划分为两类:普通生活经历的危机和特殊生活经历的危机。普通社会经历的危机是指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必然遭遇的困难,如家庭破裂、战争和自然灾害等。某个特殊事情之所以成为危机,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方面的条件:一是阻碍服务对象重要目标的实现,二是超出服务对象现有的能力,三是导致服务对象出现心理失衡,使服务对象处于心力交瘁的脆弱状态中,无法忍受任何生活压力。

4、发达国家将大部分遭遇自身难以克服困难的人纳入社会工作对象,而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社会工作只能惠及那些最基本的对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这种差别体现了()。

A.发展中国家实施有差别对待的社会工作

B.在发展中国家,那些大部分遭遇自身难以克服困难的人的问题不那么重要

C.社会工作的发展与一个国家的经济、政治和社会福利相关

D.发展中国家只关注最边缘、最困难的群体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社会工作的发展与一个国家的经济、政治和社会福利制度相关。由于经济发展水平、政治制度、社会结构及福利意识形态方面的差异,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工作的实际对象可能会有所不同。比如,发达国家将大部分遭遇自身难以克服困难的人纳入社会工作对象,而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社会工作只惠及那些最基本的对象。不过可以发现,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福利制度的完善,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正在不断扩大。

5、社会工作专业的特点是区分与其他专业的关键要素,也是社会工作专业获得社会认可的要点。关于社会工作专业特点的正确描述是()。

A.社会工作强调自上而下开展工作

B.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双方合作

C.是一种志愿服务

D.社会工作管理人们的社会福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者帮助和协助有困难、有需要的群体克服困难的过程。这一过程并不是社会工作者单向地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而是双方合作、共同面对困难、分析困难成因、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而解决困难的过程。社会工作是对人的工作,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互动过程,也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一同工作”的过程。A、C、D都不是社会工作的特点。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