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22)

来源:233网校 2020-05-22 00:24:00

1.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说:“您刚才讲的是不是包含……几个方面的要求?”社会工作者运用的个案会谈工作技巧是( )。

A.澄清 

B.对焦 

C.摘要 

D.对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个案会谈的技巧包括支持性技巧、引领性技巧和影响性技巧。其中,引领性技巧包括澄清、对焦、摘要。摘要是社会工作者将服务对象长段对话或者不同部分的话题进行整理,概括和归纳其中的要点。通过这样的归纳和概括,可以增进服务对象对自身的了解。故选项C正确。

2.某高校社会工作者为大四毕业生开展“面试技能提升小组”活动,在该小组中,组员体会到了其他组员对自己的接纳和尊重,也看到其他组员在有关面试技能提升上的真心表露、分享,感受到大家的关怀和承诺。该小组目前属于( )阶段。

A.成熟 

B.转折 

C.结束 

D.开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小组的成熟阶段,由于体会到小组对自己的尊重和接纳,也看到其他组员的真心表露、分享、关怀和承诺,组员对小组的信心进一步增强,觉得建设性的改变是可能的,对解决自己的问题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同时组员会表现出更多的开放性的言行。由题干可看出,该小组组员对小组充满了信心和希望,故而判断属于小组工作的成熟阶段。

3.县级民政部门在对城市低保申请对象进行认定和审批时,依据是()。

A.申请人家庭成员人均月收入是否低于当地低保标准

B.申请人家庭是否有高龄老人

C.申请人家庭是否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

D.申请人家庭是否有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在校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城市低保对象是指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有非农业户口的城市居民。(1)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或抚养人的居民。(2)领取失业救济金期间或失业救济期满仍未重新就业,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居民。(3)在职人员和下岗人员在领取工资、基本生活费以及退休人员领取退休金后,其家庭人均收入仍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居民

4.根据《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救助站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是一种临时性社会救助措施,一次救助时间一般最高不超过()天。

A.5

B.10

C.15

D.2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救助站应当根据受助人员的情况确定救助期限,一般不超过10天;因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报上级民政主管部门备案

5.小林与其工作单位因合同履行的问题发生争议,关于双方劳动争议调解程序的说法,正确的是()。

A.若小林想申请劳动争议调解.只能书面申请

B.一旦达成调解协议,双方必须遵守调解协议书,不得反悔

C.在双方调解不成,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D.调解协议书由双方当事人签名后即可生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规定:当事人劳动争议调解可以书面申请,也可以口头申请。不愿调解、调解不成或者达成调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调解协议书由双方当事人签名或者盖章,经调解员签名并加盖调解组织印章后生效,对双方当事人具有约束力,当事人应当履行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