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6.17)

来源:233网校 2020-06-17 08:39:00

1、某小组目标旨在提升家长管教子女的技巧,在一次组员分享活动中,组员甲说:“我觉得自己真失败,根本无法成为一个好妈妈。”组员乙说:“我也有同样感觉,当一个好家长太难,真是力不从心。”组员丙接着说:“我觉得这个社会的问题太多,我不知道怎么才能成为好爸爸。”此时,社会工作者拟用提问技巧深入了解原因,其适当的表述是()。

A.“你们的发言好像跑题了,让我们回到主题好吗?”

B.“你们的发言各有各的道理,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是不是这样?”

C.“你们的发言说到想做个好爸爸好妈妈真不容易,我们在下周小组活动中将重点讨论这个问题。”

D.“你们的发言说到各种感觉,能不能描述一下让你们产生这种感觉的具体事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小组讨论中,通常有五种提问类型:一是封闭式的提问,如“是不是”;二是深究回答型的提问,工作者可以用“描述”“告诉”“解释”等词提问;三是重新定向型的提问,如“刚才小李提到了这个问题,其他组员对这个问题是怎样想的?”四是反馈和阐述型的提问,如“我们已经讨论了一段时间,谁能对此总结一下吗?”五是开放式的提问,如用“怎样”“为什么”等词提问。本题D属于深究回答型的提问。

2、社会工作者小秦在帮机构做一项社会服务策划,其策划中涉及需求评估、目标制定、机构的总目标、方案目标的修订、探索各种可行方法、认识机构的局限性和选择可行性方法等,这属于()。

A.创新策划

B.战略性策划

C.方案发展策划

D.问题解决策划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方案发展策划:需求评估-目标制定-考虑机构的总目标-方案目标的修订-探索各种可行方法-认识机构的局限性-选择可行性方案-方案活动的详细发展。

3、下列选项中,关于学龄阶段的儿童描述正确的是()。

A.学龄阶段儿童的社会交往对象主要是父母

B.书面语言是儿童语言发展的高级阶段

C.学龄阶段的儿童会面临自闭症的问题

D.学龄阶段儿童掌握了完整的动作,动作熟练程度和协调程度日益提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学龄期儿童掌握了完整的动作,并且动作的熟练程度和协调程度日益提高。学龄期儿童的社会交往对象仍然是父母、同伴和老师,但儿童与他们之间的关系却有了新的发展。学龄期儿童语言的发展主要表现在口头语言、书面语言和内部语言的发展上。自闭症是发生于学龄前儿童早期的一种发育障碍。

4、某研究从生态系统理论出发研究青少年犯罪问题,其假设是青少年所在的系统是影响其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重要因素,后又在研究中检验了其假设的正确选项。这属于()。

A.归纳推理

B.假设演绎

C.类比推理

D.演绎推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演绎推理:演绎推理是从某个普遍法则出发,将其运用到具体事例,是在应用中检验理论的过程。如,根据社会支持理论,由他人处获得的支持信息和支持行为有利于提高人们的应变能力;我们就可以假设:失业者所得的就业服务越多,其求职行为就越多;并可以在收集资料后验证或否定该假设。

5、社会工作者小郭在制定社区工作策略时邀请了居民代表参加策略规划小组,他采取“头脑风暴”的方式让大家畅所欲言,鼓励每人都提出意见,以便于制定出最贴切的行动策略,这是制定策略步骤中的()。

A.筛选策略

B.评估策略

C.提出策略

D.商定策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提出策略:采取“头脑风暴”方法让规划小组组员提出各种策略。在操作中,社会工作者要注意以下几点:任何人表达意见、观点时,都应被尊重。每个人都要提出意见,并尽情表达;鼓励“搭便车”的行为,从其他人的看法中衍生出自己的新意见。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