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6.22)

来源:233网校 2020-06-22 00:00:00

1、社会工作者小郑由于缺乏经验,在处理服务对象王阿姨的问题时采取了不太适合的策略,王阿姨非常不满意,觉得机构不重视她的问题,强烈要求见机构领导并更换工作人员,督导老丁接见了王阿姨并安抚其情绪,在这里督导者扮演的角色是(    )。

A.倡导者

B.缓冲器

C.中介者

D.机构变迁推动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缓冲器角色。督导者必须成为服务对象与被督导者之间、被督导者与社会服务机构之间、机构内部各部门之间的缓冲器。其任务包括:处理服务对象的申述;接受那些不满被督导者的决策而要求与更高层次谈话的服务对象的申请;保护被督导者,使其不必处理服务对象对其错误决策的强烈情绪;保护被督导者,使其不必承受行政管理者不合理的工作量标准而产生的负担等。

2、社会工作者接到社区内群众的电话,根据对方的描述,社会工作者了解到,有一名男子坐在楼顶上准备跳楼。社会工作者接到电话后,放下手头全部工作,迅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抓住有利的、可以改变的时机。请问社会工作者这一举动,体现了危机介入的(  )原则。

A.输入希望

B.回复自尊

C.及时处理

D.提供支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及时处理。由于危机的意外性强、造成的危害性大,而且时间有限,需要社会工作者及时结案、及时处理,抓住有利的、可改变的时机,尽可能减少对服务对象及其周围他人的伤害。

3、在小组工作中,社会工作者经常要作开场演讲,社会工作者此时务必(    )。

A.运用多媒体以增强吸引力

B.设置悬念以提升关注度

C.介绍参与者或引出要讨论的主题

D.提供讲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开场的技巧:小组讨论开始前,社会工作者应介绍参与者,或运用其他的方式使成员互相认识。如果组员之间已经相互熟悉,工作者则要引出将要讨论的主题,或者讨论提纲。如无特定提纲,工作者要介绍讨论的背景、意义与目标,另外还要介绍讨论的规则及要求。

4、社会工作者小吴接受机构安排,到某社区开展活动,他在进入社区之初的首要任务是(  )。

A.了解社区的地理环境

B.了解社区内的资源分布

C.让社区中的居民、团体和组织认识自己

D.熟悉社区居民的生活方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区工作的对象是整个社区,因此社会工作者进入社区之初的首要任务是让社区中的居民、团体和组织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角色和职责,接受自己对社区的介入,与社区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

5、授权是社会工作机构管理中经常用到的管理方法。在社会工作行政中,机构主任适当授权的主要目的是(    )。

A.促进各部门主管分工合作

B.让机构的服务发挥最大效率

C.让工作人员承担更多任务

D.减轻机构主任的工作压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授权是指上级主管部门适当地将职权移交给下属的过程。授权的主要目的是让社会服务机构发挥最大效率,授权也有助于提高下属或员工的满意度、工作动机。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