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6.28)

来源:233网校 2020-06-28 00:00:00

1、社会工作者晓婷最近为一个班的部分学生开展了小组工作。在工作过程中,晓婷将工作的焦点放在组员个人的成长和正向改变。在晓婷看来,每个人都会遇到逆境,每个人都有潜能一我们要学会在逆境中挖掘自己的潜能并且提升自己的能力。社会工作者晓婷开展的是(  )。

A.成长小组

B.教育小组

C.支持小组

D.治疗小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成长小组多用于各类学生及边缘群体的辅导工作。成长小组的工作旨在帮助组员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从而最大限度地运用自己的内在及外在资源,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解决所存在的问题并促进个人正常健康地发展。

2、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这二者是根据社区的空间特征来划分的,那么按照空间特征划分的社区属于(    )。

A.功能性社区

B.地域性社区

C.现代社区

D.经济型社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地域性社区是指聚居在一定区域内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是按照社区的空间特征来划分社区的一种类型,如农村社区和城市社区。

3、在某个青少年网瘾治疗小组的结束阶段,组员小王不愿意接受小组即将结束的事实,在活动中对其他组员不理不睬,并出现因通宵上网而迟到的现象。为了让小王巩固已经改变了的行为,社会工作者应当(    )。

A.与小王一起制定小组规范

B.协助小王寻求家人和朋友的支持

C.协助小王将认知转变为行为

D.与小王成为好朋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社会工作者应该协助组员保持已经改变了的行为,主要方法有:模拟联系、树立信心、寻求支持、鼓励独立、跟进服务。寻求支持:帮助组员需求其家人、社会去或周围其他人的支持,以维持在组员身上已经产生的变化。

4、社会工作者小颜最近被派到一个新建的居民区工作,他决定运用地区发展模式在本社区开展活动。他向居民们发放了宣传单,让居民们了解社区内各项资源的分布状况,并通过小组课程的形式,教会他们有效利用社区的资源。小颜在工作中运用的是地区发展模式的(  )策略。

A.社区参与

B.社区教育

C.提供服务和发展资源

D.促进居民的个人发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社区教育主要解决的是居民对社区资源不熟悉、社区认同感不强的问题。地区发展模式较多在一些新建的居民区开展,因为新搬来的居民常常对社区的商业网点、学校、医院、社会服务机构不熟悉。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绘制社区地图、印发宣传单等方式,向他们发放社会服务资料,告知社区资源的分布;同时也可以通过一些小组课程,告诉居民如何运用社会资源来改善生活。

5、社会工作者小夏正在访问社区的一户居民,了解他们对社区环境的看法;小夏对居民说:“听口音,您好像是东北人。”这说明小夏正处于与居民接触的(    )阶段。

A.自我介绍

B.展开话题

C.维持对话

D.结束对话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展开话题。在取得居民同意的情况下,社会工作者要迅速进入热身阶段。热身阶段最主要的是让居民松弛,因此这时候要避免直接问一些敏感的话题,而是要提一些较普通、容易回答的问题,也可以用周围环境和正在发生的事情展开话题。如谈论正在做功课的子女的情况,称赞居民家里家居布置、清洁等,以拉近彼此的距离。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