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6.18)

来源:233网校 2020-06-18 08:40:00

1、由于经济危机,王某破产,经济来源中断,致使其无法正常生活。随后社会工作者介入为其提供帮助,解决其困难。这体现了社会工作的(    )功能。

A.恢复弱化的功能

B.促进人的发展

C.促进服务对象正常生活

D.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由于社会变迁、家庭或个人原因,有些人可能会因一时或较长时间陷入困境,从而难以正常地进行生活。对生活上有困难的人给予必要的帮助是社会工作的重要任务,社会工作的功能则是通过上述服务来恢复和促进困难群体、有需要群体的正常生活。

2、某工业基地老年人口数量逐年增长,该地政府与某社会服务机构共同商讨服务老年人的方案,共同决定开展服务的形式,并为机构提供经费保障,这种方式属于(    )。

A.购买服务

B.政府补助

C.协议合作

D.商业交易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协议合作则是由政府与社会服务机构共同决策并拿出经费给机构提供服务,政府扮演的是伙伴角色。

3、中学生小玲常常感到困惑,社会工作者对其困扰产生和变化的过程进行了分析。在此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运用了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中的(    )技巧。

A.心理动态诊断

B.缘由诊断

C.分类诊断

D.行为诊断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服务对象的有关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寻找服务对象问题产生、变化的原因和过程,这个阶段称为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诊断阶段。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诊断包括心理动态诊断、缘由诊断和分类诊断。心理动态诊断是对服务对象的人格的各部分之间的互动关系进行评估。如意识与无意识之间的关系,就是心理动态诊断的重要内容。缘由诊断则是对服务对象困扰产生、变化的过程进行分析。例如,服务对象的困扰是什么时候产生的、有什么重要的影响事件、在服务对象的成长过程中有什么样的变化等,是对服务对象个人历史的考察。分类诊断是对服务对象问题的生理、心理和社会三个方面的影响因素作出判断。

4、定量研究以实证主义为方法论基础,以下关于实证主义方法论观点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

A.否认存在客观事实

B.社会问题要经历建构过程

C.社会现象是有规律的

D.强调社会现象不同于自然现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实证主义认为社会现象是有规律的,因而人类行为、社会变化、自然物质变化的因果关系或相关关系是可以被感知、概括和客观计量的。只有能被直接观察并可客观测量的因素才形成人们可以接受的资料。A、B属于建构主义方法论的基本观点。D属于反实证主义方法论的基本观点。

5、某机构组织了一个针对家政女工的维权小组。在小组活动中,社会工作者设计了一个“我和你”的小组活动,让组员找到和自己的年龄、兴趣、家乡等相同的组员,使组员们尽快熟悉起来。同时,社会工作者还设计了几个游戏以促进组员间信任关系的建立,据此判断,该小组应处在(  )。

A.准备阶段

B.开始阶段

C.转折阶段

D.成熟阶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小组工作开始阶段,组员的初步了解,有助于彼此关系的拉近及共同完成小组任务。因此,社会工作者可以根据组员的个性特征以及小组的类型,设计出有创意性的打破僵局的各种活动,恰当地使用一些游戏的方法,帮助小组组员互相认识,催化相互之间的互动。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