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6.23)

来源:233网校 2020-06-23 09:38:00

1、社会工作者小吴接受机构安排,到某社区开展活动,他在进入社区之初的首要任务是()。

A.了解社区的地理环境

B.了解社区内的资源分布

C.让社区中的居民、团体和组织认识自己

D.熟悉社区居民的生活方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社区工作的对象是整个社区,因此社会工作者进入社区之初的首要任务是让社区中的居民、团体和组织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角色和职责,接受自己对社区的介入,与社区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

2、某医院社会工作者小张与服务对象王某深入接触后得知,王某因不堪病痛折磨产生了自杀的念头,小张应采取的做法是()。

A.不向任何人透露王某的自杀想法

B.讲清道理由王某自己决定怎么做

C.通知家属和主治医生王某有自杀倾向

D.暗示家属和主治医生王某有自杀倾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在社会工作实践中,保护生命原则高于其他所有伦理原则,社会工作者不仅有义务保护服务对象的生命,也有义务保护其他所有人的生命。

3、社会工作者李军在社区内招募志愿者为独居老人提供日常生活照顾。社区居民车先生前来应征。有人反对让他参加这项工作,因为车先生曾经因盗窃被判刑。李军了解到车先生出狱后已经痛改前非,表现良好。根据社会工作专业的()原则,还是让车先生参加志愿者工作。

A.不批判

B.保护

C.平等

D.尊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社会工作者在实践中既要以平等的方式对待服务对象,同时又要注重服务对象的差异,在助人过程中要充分把握好平等待人和个别化服务的理念。 题中社工李军应依照平等待人的原则,不将车先生与其他居民区别对待。

4、某劳务输出大省留守儿童的数量呈现逐年增长的局面。该地政府与某社会服务机构签订协议,由政府提供经费,该机构为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业余活动、成长陪伴等服务,该机构的资金来源属于()。

A.购买服务

B.政府奖励

C.社会捐助

D.商业交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购买服务是由政府和社会服务机构订立购买服务的契约,政府要求社会服务机构提供其制定的公共服务或社会福利服务。

5、关于定性研究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A.定性研究注重研究问题的普遍性

B.定性研究尽量将研究对象视为自己人

C.定性研究采用控制性手法收集相关资料

D.定性研究必须以理论为依托并形成假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定性研究注重问题的个别性和特殊性;定性研究尽量将研究对象视为自己人;定性研究主要获取描述性的信息;定性研究不一定要事先设定假设。所以选B。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