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7.3)

来源:233网校 2020-07-03 10:23:00

1、社会工作专业的特点是区分与其他专业的关键要素,也是社会工作专业获得社会认可的要点。关于社会工作专业特点的正确描述是(    )。

A.社会工作强调自上而下开展工作

B.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双方合作

C.是一种志愿服务

D.社会工作管理人们的社会福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者帮助和协助有困难、有需要的群体克服困难的过程。这一过程并不是社会工作者单向地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而是双方合作、共同面对困难、分析困难成因、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而解决困难的过程。社会工作是对人的工作,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互动过程,也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一同工作”的过程。A、C、D都不是社会工作的特点。

2、小林在工作中总是兢兢业业,充满信心的完成各项任务,得到了同事的一致好评和领导的器重,同事和领导都对其十分信赖并予以高度评价,小林也得到了自身对自己的肯定。这体现了马斯洛需要层次中的什么需要(    )。

A.发展的需要

B.归属与爱的需要

C.尊重的需要

D.安全需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稳定的社会地位,希望个人的能力和成就得到社会的承认。尊重的需要又可分为内部尊重和外部尊重。内部尊重,即自尊,是指一个人希望在各种不同情境中有实力、能胜任、充满信心、能独立自主。外部尊重是指一个人希望有地位、有威信,受到别人的尊重、信赖和高度评价。

3、小组工作是由不同阶段组成的动态过程。下列工作任务中,属于准备阶段的是(    )。

A.商定小组契约

B.处理抗拒行为

C.制定小组规范

D.招募遴选组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小组准备阶段包括:组员的招募及遴选、确定工作目标、制订工作计划、申报并协调资源、小组的规模与工作时间。所以选D

4、在一次小组活动中,一位组员诉说了自己以往许多遇到挫折后的感受。社会工作者对他表示理解,并说:“在过去的两年里,您经历了许多痛苦,失业了,又离婚了,我能体会您的心情。如果我也经历这些事,我不知道会不会处理得像您一样好。”社会工作者的上述回应中,采用与组员沟通的技巧是(    )。

A.交流信息

B.适当帮助梳理

C.积极回应

D.适当自我表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组员发言过程中或发言之后,社会工作者要非评判性地帮助组员梳理其发言,使其讲述的内容和感受听起来更具条理性和逻辑性。题中社工的回应正是在帮助服务对象梳理近两年的经历和感受。

5、《低保审核审批办法》规定,申请低保应当以(    )为单位,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

A.个人

B.家庭

C.街道

D.户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低保审核审批办法》规定,申请低保应当以家庭为单位,由户主或者其他代理人以户主的名义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受申请人委托,村(居)民委员会可以代其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交低保书面申请及其相关材料。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