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6.27)

来源:233网校 2020-06-27 00:00:00

1、孙某期望孩子考上名牌大学,因此给孩子报名参加了各种周末补习班,不让孩子插手任何家务事。孙某的家庭教养模式属于(    )。

A.民主型

B.支配型

C.冲突型

D.专制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支配型。家长过分溺爱与严加管束结合,构成支配型家庭教养模式。在这种家庭中,家长在生活方面对子女无微不至,在学习上严加管理。一方面是过度保护,包揽生活中的一切;一方面又期望过高。这种方式容易使孩子形成怯懦胆小、意志薄弱、既娇且骄、清高孤傲等心理特征。

2、对同事负责是社会工作者的伦理责任,同时也是维护专业共同体的要求。请判断,以下选项中不属于社会工作者对同事责任的是(    )。

A.与同事讨论个案

B.接受同事转介的个案

C.同事不在时替同事处理个案

D.为同事提供个案建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社会工作者对同事的伦理责任一般涵盖了以下7个方面:尊重、保密性、合作、利益冲突与争议的处置、咨询、教育与培训、服务转介。

3、社会工作者小梁在作一项关于服刑人员子女的研究,在收集资料时小梁特别注意在征得研究对象同意的情况下进行,给研究对象充分的权利表达自己,避免给研究对象带来伤害。这里主要体现的是小梁严格遵守(    )。

A.研究选题的伦理

B.田野调查的伦理

C.社会研究的伦理

D.社会工作的伦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社会工作研究者应该遵守社会研究的伦理。具体而言:不采用欺骗手段获取资料;收集资料时应该在对方愿意的情况下进行;保持价值中立,不凭个人意志筛选及运用信息;保证被研究者表达意见的权利和机会;不给被研究者带来危险和伤害;对被研究者私人资料予以保密,不随意泄露;研究成果要客观全面地进行公开。

4、一般而言,大规模问卷调查通常采用(    )选取调查对象,样本容量则根据研究目的、总体大小、允许误差大小等因素共同决定。

A.目的抽样

B.随机抽样

C.判断抽样

D.方便抽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问卷调查常采用随机抽样和非随机抽样确定研究对象。随机抽样有简单随机抽样、系统抽样、分层抽样、整群抽样等类型;非随机抽样有方便抽样、判断抽样、雪球抽样等类型。一般而言,大规模问卷调查通常采用随机抽样选取调查对象,样本容量则根据研究目的、总体大小、允许误差大小等因素共同决定。

5、在社会工作行政中,落实工作方案、实现工作成效的体制准备是(    )。

A.组织分析

B.人力组织

C.评估总结

D.方案策划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人力组织是由人事部署、工作分工和制度制定组成的系统,是落实工作方案、实现工作成效的体制准备。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