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7.30)

来源:233网校 2020-07-30 10:38:00

1、区领导深入社区调查研究,一些居民骨干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社区的环境建设,但由于不善言辞,无法清晰地表述自己的观点。对此,社会工作者计划为社区居民骨干提供培训,下列培训内容中,较适宜的是()。

A、沟通与游说技巧

B、会议主持技巧

C、信息收集技巧

D、演讲技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要想居民骨干能够独当一面,社会工作者就要根据居民骨干的能力给 予适当的培训。社会工作者一般通过训练、实习、示范、阅读文章、观看影音教材、亲身体验、观察、讨论和角色扮演提升居民骨干的能力,并教导人际关系、主持会议、演讲、组织、资源动员、沟通、管理、带领小组、游说谈判、总结归纳等多方面技巧。在本题中,居民骨干不善言辞,无法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则要提髙其沟通与游说技巧。

2、社区工作方法强调通过居民参与,解决社区问题,满足社区需求。为此,社会工作者通常需要召集居民代表大会,讨论有关问题。在会议进行中,社会工作者需要完成的工作是()。

A、让所有与会者及时并清楚地知道会议的决定

B、与先到会场的居民打招呼,通过谈话营造亲切气氛

C、按照会议议程逐项讨论,适当分配发言和讨论时间

D、做好会议记录,并分给与会员人员,以便工作开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般居民会议分为四个步骤:(1)会议前主要的工作是明确开会的目 的,准备会议议程和会议所需文件资料,邀请和确保会议关键人物出席,布置会场、设备准备和座位安排。(2)会议中,主要的工作是尽可能按照会议议程一项一项地讨论,每项议程的时间分配尽量严格掌握,适当分配发言和讨论的时间;对与会者的意见会议主持人应引导大家回应、讨论;会议主持人要多做聚焦、归纳、摘要和总结工作;会议中要有集体气氛,鼓励更多居民表达意见,但要控制开小会的情形;会议要有效率,时间不要拖得太长;会议结束前,要做简短总结,让与会者知道这次会议有什么决定、收获,让居民感到会议是有成效的。(3)会议后,主要工作是要所有与会者清楚会议的决定;着手立即要做的工作,把重要内容和决定告诉没有参加会议的人;尽快做好会议记录,分发给有关人员,以便工作的开展。(4)行动,是指要根据会议的决定,落实工作;如果有突发情况,要考虑召开紧急会议或征询意见;要及时将工作进展告诉居民。选项B为会议前的工作内容,选项A、D为会议后的工作内容,故选项C正确。

3、某村村民李杰的亲人在一次洪涝灾害中去世,家里的房子也被冲毁,于是他跟随同乡的村民来到广州打工。但是由于没有学历,在求职过程中屡屡碰壁,只好以拾荒维持生活。如果李杰自愿想广州的救助站求助,则他可以得到的救助服务不包括()。

A、提供现金救助

B、提供卫生、可口的饭菜

C、提供李杰回家的火车票

D、提供卫生、安全的住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规定,救助站主要提供以下救助服务:一是提供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食物;二是提供符合接本条件的住处;三是对在站内突发急病的,及时送医院救治;四是帮助与其亲属或者所在单位联系;五是对没有交通费返回其住所地或者所在单位的,提供乘车凭证。

4、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目前成立了一个义工发展小组,其总目标是通过系统性的义工小组培训,建立一支稳定的义工团队。围绕这个总目标,社会工作者建立了相应的其他目标。其中,“协助组员了解自己参与义务工作的动机和目的”属于小组工作的()。

A、实质目标

B、沟通目标

C、效果目标

D、需求目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围绕总目标建立的具体目标,包括沟通目标、过程目标、实质目标和 需求目标四个部分。其中实质目标或问题目标,就是小组工作能够解决的问题及其具体范 围。“协助组员了解自己参与义务工作的动机和目的” 属于小组工作的实质目标。

5、某服务对象扬言要跳楼,他说儿子得了白血病,已经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一大笔债,最近因为照顾儿子自己没有上班,又被公司解雇了,他非常绝望,实在没有勇气活下去。根据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社会工作者首先要做的工作是()。

A、立即寻找资源,提供支持

B、与服务对象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C、输入希望,让服务对象重新找回面对问题的勇气

D、立即做出危险性判断,防止自杀行为发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输入希望是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之一。危机发生后,服务对象通常处 于迷茫、无助、失望的状态中,所以在危机中帮助服务对象的有效方法是给服务对象输入新的希望,让服务对象重新找回行动的动力。由此可知,选项C正确。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