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7.24)

来源:233网校 2020-07-24 09:52:00

1、近年来,志愿服务精神和理念已深入人心,志愿服务队伍活跃于各个领域,尽管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具有自愿性,但并不意味着可以免除相关的责任,下列关于志愿者行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志愿者应尊重服务对象,不得考虑自身参与活动的补偿

B.志愿者应履行服务承诺,不得要求更改服务时间和内容

C.志愿者应遵守规章制度,不得提出调整服务对象和岗位

D.志愿者应服从组织管理,不得收取服务对象的任何报酬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志愿者应该尊重服务对象,但可以考虑自身参与活动的补偿。BC,志愿者应履行服务承诺,遵守服务章程,但是可以根据个人自愿更改服务时间内容或调整服务对象,志愿者督导应因势利导,不要对志愿者作出过分要求,尊重志愿者个人意愿,并尽量配合其兴趣、专长、时间要求来安排服务。志愿者督导的重要工作是根据志愿者本身的意愿和条件,结合志愿者的空闲时间、能力和经验,做好工作安排,使之能够胜任服务,D,志愿者应服从组织管理,不得向服务对象收取任何形式的报酬。

2、某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应邀对一家社会福利机构进行评估,该研究中心综合评价了服务与机构使命的一致性、机构资金的使用情况、机构财务与信息的透明化、机构治理结构的规范化等方面,该研究中心实施的是对机构的( )评估。

A.公信力

B.财务

C.服务满意度

D.绩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公信力评估时确保社会服务机构诚信的一种制度安排,其功能在于帮助社会服务机构树立社会公信度,公信力评估主要是外部评估,是在政府或外界力量的要求下进行的额,包括对如下方面的评估:①资金的合理使用的运作②服务和活动与组织使命和宗旨保持一致③财务与信息的透明化④规范的治理结构。

3、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宗旨是协助某市西区流动儿童共享当地的教育资源,寒假期间,该市有关部门对全市中小学校进行了综合检查,由于校舍安全存在隐患,所有打工子弟学校均被要求停学整顿,随着学校日期临近,家长们焦虑万分,纷纷前往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求助,受制于有限资源,考虑到问题的紧迫程度,该中心制定服务方案时优先考虑的人群应当是( )

A.西区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

B.全市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

C.西区打工子弟学校面临升学的孩子们

D.全市打工子弟学校面临升学的孩子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制定社会服务方案时要根据问题的严重性排列优先次序、开展方案策划与提供服务,题中,西区打工子弟学校面临升学的孩子们是优先考虑的人群。

4、小王在社会工作机构工作了一年,工作积极主动,能力强,但近一段时间她的工作情绪有些低落,机构负责人老李与小王谈话,小王认为自己每天都面对有各种困难的服务对象,工作没有成就感,老李采取了以下方法激励小王,其中属于针对“员工个人特点”的措施是( )

A.重申机构使命和宗旨

B.改进上下级沟通模式

C.发放一定激励津贴

D.重新设计工作职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管理者依据个人特点分配工作,对于那些具有高度自主性和足够能力的员工,可以重新设计工作职位,让他能够有更高的自主性自行决定工作方法和步骤,由此来满足员工的高层次需求和提高其工作动力。题中,小王工作积极主动,能力强,应通过工作设计提高其工作自主性对其进行鼓励。

5、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考虑到老人需求日益多元化,决定进一步拓展机构的老年人服务项目,该机构负责人老赵准备采用单项预算法规划下一年度的老年人服务项目预算资金,下列信息中,老赵必须掌握的是( )

A.该机构今年老年人的服务项目的预算金额

B.该机构今年老年人的服务项目的决算金额

C.该机构下一年度的机构经费总额

D.该机构下一年度老人服务项目的开支明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单项预算法是以当年的预算作为规划来年预算的基准,以渐进方式做基础规划来年的预算,题中,老赵用单项预算法必须掌握该机构今年老年人服务项目的预算金额。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