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8.1)

来源:233网校 2020-08-01 00:00:00

1.近年来,大气污染问题逐渐受到社会的关注,很多社会组织和个人呼吁政府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倡导绿色环保出行。根据莱恩.高夫的需要理伦,这种行为反映出的“中介需要”是( )。

A.重要的初级关系

B.适当的教育环境

C.自然环境的安全

D.良好的社会环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治理污染的目的是获得一个无污染的自然环境。题干中的行为反映出的中介需要是自然环境的安全。

2.张老师是某中学高三(4)班的班主任,他平时对学生的管教非常严格,以至于现在学生都害怕上他的语文课。此案例说明张老师对其学生的管教具有( )。

A.负功能

B.隐功能

C.正功能

D.显功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正功能支持系统的某一部分,某一现象所发挥的正面的、积极的、支持性的作用;负功能是指所它所发挥的负面的、消极的作用。当甲对乙产生积极影响时,就可以说甲对乙具有正功能。在本题中,学生们都害怕上张老师的语文课,说明张老师对学生的严格管教产生了负面的影响,故选择选项A。

3.丫丫的父母有非常严重的重男轻女的思想,所以非常不喜欢丫丫,家务事都交给她做。初中毕业后,丫丫就不在上学了,但丫丫非常渴望学习,于是她找到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面对丫丫的困难,社会工作者应当( )。

A.批评丫丫父母的行为

B.让丫丫听父母的话

C.到儿童协会反映情况

D.做丫丫父母的工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妇女社会工作是针对女性需要、为促进和发展女性的正常生活而开展的专业服务工作。妇女社会工作是要帮助女性解决她们面临的、阻止她们正常生活和发展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另外,女性发展也是社会工作不可忽视的领域,在增强女性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其在就业市场中的竞争能力、增强其处理家庭日常生活及家庭关系的能力等方面,社会工作都可以发挥支持作用。本案例中,面对丫丫的困难,社会工作者应当做丫丫父母的工作。

4.社会工作者小于采用个案研究方法对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运行机制进行研究,他侧重介绍服务机构的组织架构,描述服务输送的具体流程,探讨服务输送的各方关系,分析服务输送过程的优点和不足,最后提出服务输送的改善建议,小于的上述研究体现出个案研究的特点是( )。

A.帮助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完善服务输送过程

B.验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运行机构的研究假设

C.追求研究资料的研究结论的精确性

D.揭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运行的因果关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个案研究是对单个对象的某项特定行为或问题进行探索研究。个案研究偏重于探讨当前的事件,强调对事件的真相、原因等方面做深入、周详、历史的考察,了解其详细状况、发展过程及与社会环境的联系,提出处理问题的方法。寻找原因、提出策略、建构理论、协助发展和提升绩效是个案研究的几个目标。从本题来看,小于所做的个案研究主要是“描述服务输送的具体流程”“分析服务输送过程的优点和不足,最后提出服务输送的改善”等,根据理解可以判断,这都属于帮助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完善服务输送过程,故选择选项A。

5.社会工作者赵芳把两次小组活动聚会的目的确定为帮助组员认识自己,希望运用沟通和互动技巧介入。聚会时,赵芳一方面专注倾听组员的问题,另一方面理解组员所表达的信息和感受,当赵芳发现有些组员说个不停时,会以该组员能接受的方式进行小结,并邀请沉默不语的组员发言。赵芳介入的焦点是( )

A.喜养小组的凝聚力

B.培养组员积检倾听他人意见的良好习惯

C.制定小组规范

D.评估个别组员的问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此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对说个不停的组员进行打断并小结,目的在于为其他组员创造发言机会,同时培养他们积极倾听他人意见的良好习惯,故选择选项B。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