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7.27)

来源:233网校 2020-07-27 09:39:00

1、南方某地区由于多日遭受强暴雨的袭击,洪水泛滥,很多房屋被冲毁,数百户居民无家可归。于是,当地有关部门决定将无家可归的受灾居民暂时安排到其他地区生活。但是,社会工作者发现这些居民不熟悉新居住地的方言,也不习惯新居住地的生活。对此,社会工作者在开展服务时应着重考虑()。

A、做好服务对象的思想工作

B、为服务对象争取更多资源

C、评估服务对象需要

D、为服务对象提供生活照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通过为服务对象提供生活照顾,可以促进其正常生活,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等。由于社会变迁,家庭或个人原因,有些人可能会一时或较长时间地陷入贫困,从而难以正常生活。对生活上有困难的人给予必要的帮助是社会工作的重要任务,社会工作的功能则是通过上述服务恢复和促进困难群体,有需要群体的正常生活。

2、小阳经常不按时交作业,班主任在家访中发现,小阳的父亲经常出差,没有时间关心孩子的学习,小阳的母亲没有工作,成天忙着打牌和炒股,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并不关注。据此,班主任判断小阳的家庭教养模式是()。

A、冲突型

B、支配型

C、民主型

D、放任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放任型教养方式的特点是,家长对孩子的学习、生活不闻不间,放任 自流。案例中小阳父母的表现显然属于放任型家庭教养模式。

3、朗朗因患有残疾,刚出生就被父母遗弃,被现在的爷爷奶奶收养。几个月前,奶奶因病去世了,爷爷油瘫痪在床。朗朗要照顾爷爷,经常旷课,学习困难,性格内向,同学们都欺负她。但朗朗怕给老师惹麻烦,从来不把这些情况告诉老师。社会工作者可以运用()理论来帮助朗朗。

A、精神分析

B、增能

C、认知行为

D、社会支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运用社会支持网络理论对朗朗的需要进行评估发现,可以 帮助他建立和利用社会支持网络来满足其需要。社会工作者首先开始加强朗朗和爷爷之间的支持;同时,爷爷也要帮助朗朗学习。在学校方面,社会工作者希望老师注意观察朗朗的表现,提供机会让朗朗多与其他同学交往;请同社区的间学与他建立学习伙伴关系,互相帮助,等等。

4、某山村发生泥石流,村里的房子被冲毁了一大半,村民何彬带着妻子儿女跟随同乡来到深圳打工。由于没有学历,何彬迟迟找不到工作,只好向深圳的救助站求助。他可以得到的救助服务不包括()。

A、提供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食品

B、保障何彬及其家人的安全

C、提供符合基本条件的住处

D、领取困难补助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规定,救助站主要提供以下救助服务:一是提供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食物;二是提供符合基本条件的住处;三是对在站内突发急病的,及时送医院救治;四是帮助与其亲属或者所在单位联系;五是对没有交通费返回其住所地或者所在单位的,提供乘车凭证。

5、小新是一家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的社会工作者,主要负责儿童托管服务。由于中心人手不够,小新想招募一些家长志愿者来协助工作。他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却没有家长来应聘。为此,小新想督导员老张求助。老张耐心地分析了原因:“现在正是农忙季节,村民没有多余的精力从事志愿服务工作。”老张的督导内容属于()。

A、行政性督导

B、教育性督导

C、支持性督导

D、引导性督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支持性督导的工作内容之一是疏导情绪。督导者协助被督导者适应和 处理服务过程中所产生的挫折、不满、失望、焦虑等各种情绪,增强被督导者的自我功能。 本题中,老张的督导内容属于支持性督导。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