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7.26)

来源:233网校 2020-07-26 00:00:00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流动儿童设计的“乐学乐活发展计划”由一系列服务组成,包括流动儿童逃学辍学干预服务、流动儿童父母情绪管理、流动儿童生活习惯培养、流动儿童课业托管、亲子互动活动等。这一计划包含的社会工作主要领域有( )。

A.青少年服务

B.家庭服务

C.心理健康服务

D.学校社会工作

E.妇女社会服务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E项妇女社会服务是针对女性需要,为了促进女性的生活和发展而开展的专业服务工作,错误。

2、关于社会工作价值观操作原则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社会工作者不应与服务对象分享其私人经历和感受

B.社会工作者应当用统一的服务方法回应不同服务对象的需要

C.社会工作者应当运用专业知识替服务对象做决定

D.社会工作者应当尽可能地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

E.社会工作者应当接纳服务对象的价值观和个人背景特征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A项违背对服务对象的尊重与包容原则,社会工作者可以和服务对象共同分享与服务内容有关的个人感受和经验,以及社会工作专业对有关问题的看法,并提供尽力解决的建议,错误。B项违背社会工作价值观操作的注重个别化原则,社会工作者应当尊重服务对象的个体差异。不应当使用一般或统一的服务方法回应他们的独特需要,错误。C项违背自我决定与知情同意原则,社会工作者有义务向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信息,但不主张由社会工作者代替服务对象作决定,因为这样做不利于服务对象发展自尊和挖掘潜能,错误。因此正确项为D、E。

3、社会工作者小李在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区开展工作,他认真了解少数民族居民的生活习惯、宗教信仰与文化习俗,以增加对他们的了解,准确把握他们的需要。小李的这些做法体现了社会工作价值观中的( )原则。

A.知情同意

B.尊重

C.包容

D.接纳

E.赞同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小李的做法充分说明了他从内心接纳服务对象,对服务对象的价值偏好、习惯、信仰都保持宽容与尊重的态度。

4、学龄前期儿童通过与他人进行互动,自我意识得到发展。下列属于学龄前期儿童自我意识组成部分的有( )。

A.自我实现

B.自我体验

C.自我保护

D.自我控制

E.自我评价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学龄前儿童通过在环境中与他人进行互动,自我意识得到发展。学龄前儿童的自我意识主要由自我评价、自我体验和自我控制三方面因素构成。

5、某职业高中一年级的学生小刚是社会工作者小李的社区矫正服务对象。在一次面谈中,小刚说:“你问我为什么抢劫,其实,我以前一直是个好学生。小学四年级时我来到这里,我的爸爸妈妈忙着做生意养家,根据不管我,老师对我其实很好。我的朋友都爱去游戏厅,这儿的游戏厅只要给钱。什么都不管。家里不给钱,我才变成这样的。”小刚的话表明,影响小刚实施抢劫的主要社会环境要素有( )。

A.学校

B.大众传媒

C.家庭

D.朋辈群体

E.社区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