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7.29)

来源:233网校 2020-07-30 10:38:00

1、在社会工作研究中,()的主要目的在于揭示和描述社会现象的相互关系。

A.定量研究

B.定性研究

C.反实证主义

D.社会唯名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定量研究的主要目的在于揭示和描述社会现象的相互关系。问卷调查、实验研究都是定量研究的常用方法。

2、社会工作机构设立了研究部门,作为机构领导的参谋,则该机构属于()。

A.直线式组织机构

B.矩阵式组织机构

C.职能式组织机构

D.直线参谋组织机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直线参谋式组织结构,是指组织层级之间存在着水平和垂直的关系,而参谋作为专家有责任来协调直线部门的管理者。参谋的职权是主管授权的一种权力形式,例如,一个儿童保护机构可能设立研究部门充当机构领导的参谋。

3、对于社会服务机构而言,志愿者绩效评估的目的是()。

A.评选出优秀志愿者

B.帮助志愿者发展自我潜能

C.帮助志愿者更深入的参与机构的服务工作

D.了解志愿者对机构志愿者管理制度的满意程度,改进志愿者管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志愿者绩效评估的目的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于志愿者而言,可以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服务表现是否符合机构的要求,帮助志愿者发展自我潜能,以更深入地参与机构的服务工作;另一方面对于机构而言,绩效评估可以保证机构服务质量,了解志愿者对机构志愿者管理制度的满意程度,改进志愿者管理。

4、社会工作专业强调社会工作者应遵守接纳原则。下列说法中,关于接纳这一价值观正确的是()。

A.不介意案主的价值观与行为为其提供服务

B.不仅接受服务对象的优点,也接受服务对象的缺点

C.接纳是一种以开放态度提供服务的专业方法

D.接纳是同意服务对象的价值理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社会工作者来说,无论在哪一个阶段的服务过程中,都应该首先从内心真诚地对待所有服务对象,对服务对象采取宽容和尊重的态度。在实践中,接纳意味着社会工作者不因服务对象的年龄、性别、种族、生理及心理状况、宗教信仰、政治倾向等对他们采取歧视或拒绝提供专业服务。不包括B,C,D。

5、社区社会工作者在工作的开展中非常注重发现和培育社区居民骨干参与社区事务。在罗斯曼看来,这属于社区工作的()目标。

A.过程目标

B.任务目标

C.长远目标

D.具体目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所谓过程目标,是指促进社区居民的一般能力。如加强社区居民对公民权利和义务的了解,增强居民解决社区问题的能力、信心和技巧,发现和培育社区居民骨干参与社区事务,建立社区内不同群体的合作关系等。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