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7.31)

来源:233网校 2020-07-31 10:39:00

1.魏国在某电厂上班,不久前,他在工作时被高压电击伤,左手被截肢,经鉴定为五级伤残。他所在的电厂给予的下列因工伤残待遇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支付伤残津贴后,可以不为其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

B.发给其18个月的工资

C.保留其与电厂的劳动关系

D.难以安排工作的,由电厂按月发给其他残津贴,标准为其本人工资的7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职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五级、六级伤残的,享受以下 待遇:(1)从工伤保险基金按伤残等级支付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五级伤残为18个月的本人工资,六级伤残为16个月的本人工资;(2)保留与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由用人单位安排适当工作,难以安排工作的,由用人单位按月发给伤残津贴,五级伤残为本人工资的70%,六年伤残为本人工资的60%,并由用人单位按照规定为其缴纳应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伤残津贴实际金额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由用人单位补足差额。

2.冯玉是一名社会研究者,她最近要做某项社会研究工作。在分析社会工作研究的主要特性时,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研究的成果可以直接或间接地指导社会工作

B.老人、病人和失业人员是社会工作研究的对象

C.社会工作伦理和社会研究伦理应该同时融入整个研究过程之中

D.依托弱势群体的特殊性,探讨个人与环境两方面原因及其互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研究,如研究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就不是简单地描述现状、探讨原因和提出对策,而是依托“人在情境中”的框架,探讨其个人与环境两方面原因,在发现其可改原因的基础上提出相应干预思路,并予以具体推行,以协助当事者舒缓压力和发展能力。因此,从社会工作视角探讨问题,会使研究更具现实性和可操作性。

3.社会工作领域是指社会工作者提供专业服务所介入的社会生活领域。下列服务项目中,属于社会工作多领域介入的是( )。

A.“爱心家园”——老年人自助互助支持小组服务

B.“温馨家园”——残疾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服务

C.“大爱同行”——贫困母亲的小额资金贷款服务

D.“阳光之旅”——青少年心理健康家庭支持服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的主要服务领域包括:家庭服务、儿童青少年服务、老人社会服务、妇女社会服务、残障人士康复服务、社会救助、就业服务、心理健康服务、医疗社会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矫治服务、城乡社区发展、军队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等。选项A属于老年人社会服务,对残障者的康复服务方面。有机构康复、社区康复和职业康复等几种重要的服务方式:选项B属于康复服务;选项C属于妇女社会服务;选项D属于儿童及青少年服务、心理健康服务和家庭服务三个领域。故选择选项D。

4.某学校社会工作者小王向初二年级的150名学生发放了上网习惯调查表,结果显示有7名学生每周上网时间超过50小时,且主要是玩网络游戏。小王随后联系其班主任和家长,他们也都反映这几位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在家里也不愿意和父母交流。小王设计了六节小组活动,期望帮助他们逐步减少上网时间。该小组的类型是( )。

A.教育小组

B.成长小组

C.治疗小组

D.支持小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支持小组一般是由具有某一共同性问题的小组组员组成的。通过小组组员彼此之间提供的信息、建议、鼓励和感情上的支持,达到解决某一问题和成员改变的效果。选项A教育小组,其宗旨在于通过帮助小组组员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或补充相关知识的不足,促使成员改变其原来对于自己问题的不正确看法及解决方式,从而实现小组组员的发展目标; 选项B成长小组,其工作旨在帮助组员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从而最大限度地启动和运用自己的内在资源及外在资源,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解决所存在的问题并促进个人正常健康地发展;选项C治疗小组,其组员一般来自那些不适应社会环境,或其社会关系网络断裂破损而导致其行为出现问题的人群。本题中,小王设计的小组属于支持小组。

5.孙某期望孩子考上名牌大学,因此给孩子报名参加了各种周末补习班,不让孩子插手任何家务事。孙某的家庭教养模式属于( )。

A.民主型

B.支配型

C.冲突型

D.专制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家庭教养模式包括以下几种类型:(1)娇纵型;(2)支配型;(3)专制型;(4)放任型;(5)民主型;(6)冲突型。其中,家长过分溺爱与严加管束结合,构成支配型家庭教养模式在这种家庭中,家长在生活方面对子女照顾得无微不至,在学习上严加管理。一方面是过度保护,包揽生活中的一切;另一方面又期望过高。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