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初级综合能力模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0-10-03 00:00:00

1.社会工作研究和具体社会工作实务过程的关系是( )。

A.社会工作研究不可以独立于实务过程,可以融于实务过程

B.社会工作研究可以不独立于实务过程,但可以融于实务过程

C.社会工作研究既可以独立于实务过程,也可以融于实务过程

D.社会工作研究既不可以独立于实务过程,也不可以融于实务过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研究可以独立于具体实务过程,也可以融于实务过程。

2.社会工作研究者要清楚经费来源,弄清其是否合理合法,以及这些资助是否会影响研究的客观性和科学性。社会工作研究者的这项伦理守则属于( )。

A.研究选题的伦理

B.社会工作的伦理

C.社会研究的伦理

D.成果使用者伦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信守研究选题的伦理。要注意研究的正当性,只有有必要研究的问题才是有意义的和被认可的。要注意实务的应用性,对某问题的研究应该有利于发展社会工作和实现社会工作目标。要清楚经费来源,弄清其是否合理合法,以及这些资助是否会影响研究的客观性和科学性。

3.关于社会工作基本对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是那些让人同情的人

B.无依无靠的老年人是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之一

C.从议题视角看,社区可持续发展是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

D.从实务领域看,社区是新时代中国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有基本服务对象是特别困难的群体。

4.从服务对象最害怕的开始,让服务对象处于最严重的紧张中,迫使服务对象直接面对最担心的处境,经过不断重复,让服务对象对害怕的处境变得习以为常,这种行为疗法被称为( )。

A.厌恶疗法

B.满灌疗法

C.系统脱敏

D.放松练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满灌疗法。为了克服系统脱敏法治疗时间长的缺点,满灌疗法采取了与系统脱敏法相反的治疗策略。从服务对象最害怕的开始,让服务对象处于最严重的紧张中,迫使服务对象直接面对最担心的处境,经过不断重复,让服务对象对害怕的处境变得习以为常。

5.国际社会工作认同的社会工作价值观中的“个人的尊严及价值”是指( )。

A. 对所有的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都应该一视同仁

B. 每个人都有权利和机会发展个性,社会工作者应当尊重服务对象的个体差异

C. 能真诚地和服务对象分享自我的问题和需要

D. 社会工作者对每个人都给予关心和尊重,意识到个体的差异和文化及种族上的多元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强调服务对象个人的尊严和价值。社会工作者对每一位服务对象都给予关心和尊重,应充分认识和理解服务对象个体在生理、心理和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存在的差异,同时对文化和种族的多元性保持开放与敏锐的意识。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