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工初级考试试题及答案:初级综合能力

来源:233网校 2020-10-04 00:00:00

1.将人类行为划分为本能行为和习得行为的划分依据是( )。

A.行为是否可观察

B.行为是否有历史性

C.行为的起源

D.行为是否正常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按照人类行为的起源,可以分为本能行为和习得行为。

2.某社区部分居民到居委会反映在社区养狗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应该明令禁止;而养狗的居民则认为狗是人类的朋友,不应该禁养。为了化解双方居民的矛盾,社会工作者正确的做法是( )。

A.以人为本,积极回应双方居民的诉求,劝说养狗居民暂时把狗送走

B.注重和谐,对双方居民进行说服教育,劝说不养狗的居民接受养狗行为

C.增强权能,鼓励不养狗的居民团结起来,共同抵制社区居民养狗的行为

D.注重参与,召集双方居民代表开展座谈,共同商议双方利益的解决办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我国社会工作价值观之一,平等待人,注重民主参与。社会工作的实践建立在专业的工作关系基础上,它要求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相互理解与合作,形成有效的工作关系,共同面对问题,共同寻找问题的解决途径和方法。因此为了化解双方居民的矛盾,社会工作者应该注重参与,召集双方居民代表开展座谈,共同商议双方利益的解决办法。

3.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社会制度的发展,社会工作对象的范围和性质也在变化。下列人群中,属于社会工作扩大对象的是( )。

A.贫困者

B.残疾人

C.孤寡老人

D.社会公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工作的对象在不断扩大,它已经不再只是包括社会上公认的困难群体,而是可能涉及所有社会成员。

4.“每个人不仅可以选择自己的人生目标,而且在选择实现目标的手段上有充分的自主性”,这种观点突出体现的社会工作价值观是( )。

A.尊重服务对象个人权利

B.推动服务对象人际交往

C.对待服务对象真诚守信

D.注重服务对象能力培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权利与责任并重。社会工作者要帮助服务对象树立责任意识,逐步强化服务对象自我改变和自我发展的能动性,减少服务对象对制度和外部支持体系的依赖,真正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

5.归属与爱的需要属于“生存一关系一成长”理论中的( )。

A.生存的需要

B.成长的需要

C.关系的需要

D.安全需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关系的需要相当于马斯洛理论中的归属与爱的需要。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