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试题:初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5.19)

来源:233网校 2021-05-19 09:39:18

1.吴某被确诊患有艾滋病后,同事和朋友都开始疏远他,公司领导也劝他离职。社会工作者小刘了解情况后,主动接触吴某,关心他的病情和生活。小刘的行为体现了社会工作(  )的特点。

A.注重专业价值

B.强调自愿奉献

C.注重调动资源

D.强调双方合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的特点。专业价值是指社会工作者在从事社会服务时所遵循的理念、指导思想和伦理。在现代社会,社会工作是解决社会问题的重要方法,它以解决社会问题、增进人民福利为自己的责任,以追求社会公正和社会进步为自己的目标。社会工作强调平等之爱,要帮助所有有困难、有需要的人。社会工作助人为乐,以帮助人作为自己的职责,在它的所有活动中充满了对人的尊重、对社会生活的热爱。它有崇高的理念,同时又能脚踏实地工作。

2.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出"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战略部署,也是从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处理好发展中问题的角度出发的。这也说明,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也必须坚持(  )。

A.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B.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

C.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

D.社会组织的参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出"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战略部署,也是从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处理好发展中问题的角度出发的。这也说明,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也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某职校应届毕业生因就业压力问题普遍出现了焦虑、不安等情绪。驻校社会工作者小李在对具体情况初步评估后,一方面提供情绪疏导服务,为他们开展有关面试技巧和就业咨询等服务;另一方面整理联络资源,积极收集就业信息,向用人单位推荐人才。小李提供的上述服务中,体现了社会工作对服务对象层面目标中的(   )。

A.维护社会稳定

B.缓解困难

C.促进社会公正

D.解救危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缓解困难。人生的不同发展阶段会遇到不同的困难,有些困难是一般性的,是人们都会遇到的,这些困难常常由当事人及其家庭、亲友自己解决。但是,也有一些困难比较严重,当事人应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又有限,所以需要别人帮助才能解决。这既包括物质方面的困难,也包括精神方面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当事人一般会找政府、工作单位等出面帮助解决。在社会工作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很多人会求助于各种社会组织,其中包括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由于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专业性及对受助者的尊重,会对受助者的情况予以保密,所以社会工作在解决有关个人困境,特别是不希望他人知晓的问题方面作用独特。

4.国际经验表明,社会工作要在一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健康发展,必须走职业化、专业化、本土化的道路。社会工作要走专业化之路,就是要借鉴国际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经验,使社会工作服务有更多的专业性和专业技术含量,更好地满足( )

A.社会工作者的需要

B.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性

C.服务对象的需要

D.本土社会服务的需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要走专业化之路,就是要借鉴国际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经验,使社会工作服务有更多的专业性和专业技术含量,更好地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

5.社会工作者在分析服务对象的困难和问题成因时,既重视服务对象的个人原因,也重视社会原因。这种分析视角强调的是(     )。

A.社会决定性

B.个人适应性

C.需要层次论

D.人在情境中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分析问题时的基本观点是“人在情境中”,认为人与社会环境是相互依存的。在现代社会,社会环境应该为人的正常生活、人的成长与发展提供适宜的条件,而个人则有责任发挥自己的能力、减少对社会的依赖、经营自己的生活并为社会发展做贡献。这样,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协调和适应就是社会工作者分析和处理问题的基本出发点。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