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试题:初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5.22)

来源:233网校 2021-05-22 08:41:19

1.(   )在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关注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之间良好合作关系的建立,认为这种良好关系的建立不仅有利于正确评估服务对象的行为状况,制订有效的行为修正计划,而且有利于服务对象认同行为修正计划,提高服务对象的参与程度。

A.行为治疗模式

B.心理治疗模式

C.危机介入模式

D.人本治疗模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行为治疗模式在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关注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之间良好合作关系的建立,认为这种良好关系的建立不仅有利于正确评估服务对象的行为状况,制订有效的行为修正计划,而且有利于服务对象认同行为修正计划,提高服务对象的参与程度。

2.小曹最近经常迟到、逃学。学校社会工作者小翁联系了小曹的父母,了解到他们正在闹离婚,并提醒他们注意可能对小曹造成的负面影响,建议他们尽量多关心小曹。这里小翁运用的是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   )技巧。

A.直接影响

B.人格发展反思

C.间接治疗

D.资源链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间接治疗技巧是指通过辅导第三者或者改善环境间接影响服务对象的具体方法。间接治疗技巧虽然没有直接影响服务对象,但对服务对象的影响来说仍旧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引入了系统和生态的观察视角之后,对外部环境的位置和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把个人和环境视为一个相互影响、相互转化的整体,社会工作的介入焦点既不是服务对象,也不是外部环境,而是个人与环境之间的适应程度。

3.从低等级开始,在服务对象感受到这一等级的担心和害怕之后,让服务对象做放松练习,减轻担心和害怕。接着,按照同样的方式进行下一阶段的放松练习,直到消除所有的担心和害怕,这一行为治疗技术被称为(  )。

A.放松练习

B.系统脱敏

C.满灌疗法

D.厌恶疗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运用系统脱敏治疗技术之前,首先需要根据服务对象担心焦虑的程度按从低到高的顺序排列成不同的等级。从低等级开始,在服务对象感受到这一等级的担心和害怕之后,让服务对象做放松练习,减轻担心和害怕。接着,按照同样的方式进行下一阶段的放松练习,直到消除所有的担心和害怕。故选B。

4.注重以服务对象为中心,创造一种有利于服务对象自我发展的辅导环境的个案工作模式是( )

A.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B.危机介入模式

C.行为治疗模式

D.人本治疗模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人本治疗模式改变了以往个案辅导模式的工作重点,注重以服务对象为中心,创造一种有利于服务对象自我发展的辅导环境。

5.面对一位有家庭暴力行为的父亲,社会工作者在与其制定服务目标时,采用“控制自己暴力行为的能力提升”而不是“打骂孩子次数的减少”,这体现了制定服务目标的( )要求。

A.可观察

B.可测量

C.可改变

D.积极正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积极正向。服务目标是服务对象的生活朝向积极方向的改变。这种方式制定的服务目标能够保证服务对象从积极的视角看待自己的生活。例如打架次数的减少"这种负向界定目标的方式,就可以转变成"控制自己伤害行为的提升"正向界定目标方式。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