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试题:初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5.23)

来源:233网校 2021-05-23 00:31:19

1.社会工作者小李对某服务对象说:“我也有过和你差不多的经历,我可以对你说说我当时是怎么处理的,看看对你有没有帮助。不过这只是我的个人经验,不一定完全适合你。”上述对话中,小李采用的是影响性技巧中的( )。

A.自我披露

B.提供信息

C.提供建议

D.提出忠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自我披露。社会工作者有选择地袒露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者处理事情的方法,为服务对象提供参考。社会工作者在披露自己的亲身经历时,为避免给服务对象造成没有必要的压力,可以强调"这是我个人的经验。"

2.社会工作者在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时,对于服务对象的模糊不清的表达,经常会用这样的表述:“听了您刚才的话,我的理解是……对吗”?这是引导性技巧中的( )

A.专注

B.对焦

C.澄清

D.摘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个案会谈是指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进行面对面的有目的的专业谈话(又称个案面谈)。它的主要技巧包括支持性的技巧、引导性的技巧和影响性的技巧。其中,引领性技巧主要包括澄清、对焦、摘要。澄清是指社会工作者引导服务对象重新整理模糊不清的经验和感受。对于服务对象的模糊不清的表达,社会工作者可以进一步加以明确:“您刚才说的意思是……是吗”或者“听了您刚才的话,我的理解是……对吗”。

3.在针对某企业员工的成长小组活动中,社会工作者不断强调说:“这是我们的小组,它的成败完全取决于我们的表现。”在小组过程中,多数组员特别重视小组目标,遵守小组规范,并劝阻那些违反规范的组员。上述过程体现了小组工作( )的特点。

A.促进人际交往

B.带来持久改变

C.强调经验分享

D.注重团体动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小组工作注重小组在解决问题中的发展动力,强调小组组员带着他们的特性和工作任务进入小组,与小组的情境结合,在小组工作者的领导下,产生互动行为,引起组员改变、任务完成和小组发展。根据本题情境,在小组过程中,多数组员特别重视小组目标,遵守小组规范,表现的是小组工作“注重团体动力”的特点。

4.社会工作者小刘为社区的残障人士开展了一系列的小组服务,经过几次小组活动,小组整体的开展状况良好,组员们变得更愿意交流沟通,并开始形成相互支持的局面。组员们自己商量、通过了议事机制,并在每次小组讨论中自觉运用。在担任小组工作员的这一阶段,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是(  )。

A.处于核心位置,扮演领导者角色

B.处于边缘位置,扮演协调者角色

C.处于边缘位置,扮演同行者角色

D.处于核心位置,扮演引导者角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小组工作到了成熟阶段,组员对社会工作者的依赖逐渐减弱,社会工作者逐渐退移到边缘位置。这时,有些小组角色已被组员自己承担,组员与社会工作者的地位逐渐接近甚至成为一个"同行者"和"旁观者”;组员的自我管理、自我决策能力大大增强,开始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

5.小王是某医院的社会工作者,他打算为一些患白血病儿童的家长开办一个支持性小组。在小组开始阶段,小王的工作重点应是( )。

A.引导组员制定整体目标

B.帮助组员建立信任关系

C.协助组员维持良性互动

D.协助组员解决相关问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开始阶段是小组组员之间、社会工作者与小组组员之间关系建构的阶段,是小组组员对小组产生认同的阶段,也是小组规范化的阶段。这个阶段小组工作的重点在于帮助小组组员之间建立信任关系。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