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5.24)

来源:233网校 2021-05-24 08:53:54

1.小组的凝聚力达到小组工作过程中的最高点是在(   )。

A.中期转折阶段

B.结束阶段

C.开始阶段

D.后期成熟阶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小组凝聚力包括小组的吸引力、归属感等。在小组后期成熟阶段,组员对小组有较高的归属感;小组对组员有较强的吸引力,组员对小组的投入程度很深,愿意承担和分担更多的职责和任务。小组沟通更顺畅,信息传递更容易,彼此更容易被理解,组员之间善于相互接纳和认同。可以说,在这一阶段,小组的凝聚力达到小组工作过程中的最高点。

2.一次小组活动中,组员小李突然质疑组员小尹,认为他在小组中过于表现自己,让其他组员没有表达机会,小李的话立即得到其他组员的响应,纷纷指责小尹。此时,社会工作者首先应当做的是( )。

A.处理抗拒行为

B.处理组员的不满情绪

C.结束小组讨论

D.及时制止争议,并请小尹回应小李的质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要学习如何面对和处理小组的冲突,并协助组员让冲突成为他们正向成长的经验。在面对冲突时,社会工作者应该有包容、冷静和理性的态度。在解决冲突时,社会工作者可以运用这样一些具体措施:    (1) 帮助组员澄清冲突的本质,特别是澄清冲突背后的价值观差异。    (2) 增进小组组员对自我的理解,如运用角色扮演的方法,复制或重现类似冲突情境,以增进自我了解和对他人处境的敏感度。    (3) 重新调整小组规范和契约。    (4) 协助组员面对和解决由冲突带来的紧张情绪和人际关系紧张。    (5) 运用焦点回归法,即将问题抛回给组员,让他们自己解决。

3.在一次小组活动中,一位组员诉说了自己在经历许多挫折后的感受。社会工作者对他表示理解,并说:“在过去的两年里,您经历了许多痛苦,失业了,又离婚了,我能体会您的心情。”社会工作者的上述回应中,采用与组员沟通的技巧是(  )。

A.交流信息

B.适当帮助梳理

C.积极回应

D.适当自我表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积极回应。社会工作者在组员发言之后,要站在同理心的角度,向发言者表达对其发言的高度重视,认真了解和把握发言者的用意与感受,并伴以积极的回应。可以通过复述组员讲述的内容,让发言者感受到被理解和被重视。

4.社会工作者李某带领一个大学生成长小组,组员发言积极主动。李某有选择地将亲身经历、体会、态度和感受向组员坦白,传递真诚,让组员感受到被信任。李某运用了小组工作中的(  )技巧。

A.适当自我表露

B.专注倾听

C.引导讨论

D.示范引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适当自我表露。社会工作者可以有选择地将亲身经历、体会、态度和感受向组员坦白,传递真诚,让组员感受到被信任。通过这种信任关系情境的建构, 促使组员也能够坦陈自己的问题和需要,从而使得社会工作者和组员双方在组员的问题及需求上达成共识。

5.社区工作的目标可分为过程目标和任务目标。下列选项不属于实现任务目标的是( )。

A.增强居民处理社区事务的能力

B.改善社区的卫生状况

C.建立社区支持机构

D.加强社区的安全巡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所谓任务目标,是指解决一些特定的社会问题,包括完成一项具体的工作,满足社区需要,达到一定的社会福利目标等,如修桥铺路、安置无家可归者、解决社区环境污染问题等。这些活动所带来的改善是具体而实在的。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