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5.26)

来源:233网校 2021-05-26 09:22:51

1.某社区附近最近在施工,部分居民反映噪声太大,而且晚上施工到很晚,严重影响了他们的休息。社会工作者小张得知这一情况后,将社区居民召集起来,询问其他居民的感受,并询问这一情况持续的时间,小张是在(    )。

A.描述问题

B.界定问题

C.明确问题的范围

D.寻找问题的起源和动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明确问题的的范围。分析社区问题时还需要弄清楚问题的范围,以判断问题的大小和严重程度。为此,社会工作者有必要了解以下情况:受到这一社区问题影响的居民人数有多少?居民在社区生活的哪些方面受到了怎样的影响?该问题持续的时间有多久?问题集中出现在哪些地点和哪些人群身上?涉及哪些价值观冲突?对现状的改变会对居民个体和社区整体带来怎样的得失和影响?

2.社会工作者小韩拟采用标准化的方式收集社区内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生活状况和服务需求等信息。在收集资料时,小韩适宜采取的方法是(   )。

A.文献分析法

B.访问法

C.问卷调查法

D.观察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问卷是一套标准化的收集资料的工具。如果采用问卷调查法收集社区信息,需要在问卷的设计、发放、回收和分析等环节做到严谨和科学,符合问卷调查的规范。由于问卷调查法的专业性较强,社会工作者在采用这一方法时必须具备相关专业知识,或者寻求相关专业人员的帮助。

3.社区工作方法强调通过居民参与,解决社区问题,满足社区需求。为此社会工作者通常需要召集居民代表大会,讨论有关问题。在会议进行中,社会工作者需要完成的工作是(  )。

A.让所有与会者及时并清楚地知道会议的决定

B.与先到会场的居民打招呼和谈话,营造亲切气氛

C.按照会议议程逐项讨论,适当分配发言和讨论时间

D.做好会议记录,并分发给与会人员,以便工作开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会议中。会议中主要的工作是尽可能按照会议议程一项一项地讨论,每项议程的时间分配尽量严格掌握,适当分配发言和讨论的时间。

4.学校社会工作者小丽计划为大四学生举办升学就业小组,协助他们为前途作出选择。小丽在设计小组活动时,除了要考虑学生的特征和能力、学校的场地和设备外,首先应考虑( )。

A.社会工作者的兴趣

B.学校的目标

C.机构的发展方向

D.小组的活动目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清晰明确的目标是有效地进行活动策划的前提。在实际工作中,一项活动往往具有多重可能的目标,这就需要社会工作者排列出目标的优先次序,对目标进行筛选和取舍。确定目标时,可以从以下不同角度进行思考。

5.社会工作者应尽可能确定活动的主要服务对象,并说明招募的范围和选择的标准,以便在为活动招募参加者时有更为明确的方向,也更有效率。属于社区活动策划的( )。

A.制订初步计划

B.评估本身拥有的资源以及可以动员的资源

C.掌握活动的基本目标

D.衡量服务对象的特点、需要、兴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制订初步计划中通常包括订立具体目标、确定服务对象、设计活动形式、制定整个活动的进度表。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