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5.25)

来源:233网校 2021-05-25 08:55:03

1.某社区属于外来人口聚居区。社会工作者小宁通过走访社区发现社区内几个孩子由于身体残疾,生活无法自理。小宁准备将这些孩子转介到相关的医疗康复机构。社会工作者小宁的做法属于地区发展模式中的(   )策略。

A.促进个人发展

B.社区教育

C.提供服务和发展资源

D.社区参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提供服务和发展资源主要针对社区服务和社区资源缺乏的问题。在提供服务方面,社会工作者根据社区需要,利用专业知识和技巧,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活动和社区教育活动;发动社区资源,开展互助服务;对于一些有特殊需要的居民,也提供转介服务。小宁所做的属于提供服务和发展资源。

2.某社区中有几位残疾居民。社会工作者小方并没有将这些残疾人送到相关的残障人士服务机构,而是让这些居民在社区中生活。小方与相关机构联系,要求机构工作人员上门为这些残疾人提供服务和照顾。这体现了社区照顾模式的(     )特点。

A.协助服务对象融入社区

B.非正规照顾是重要因素

C.强调社区责任

D.提倡建立相互关怀的社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区照顾的任务目标是为社会上有需要的人群提供照顾和支援,协助他们在社区中过正常生活。社区照顾模式认为,服务对象所生活的社区是其正常的生活环境,这里有他们熟悉的人群,有同他们进行交往的机会,也有进行正常社会生活的条件,这对服务对象是十分有利的。社区照顾的目标则是协助服务对象正常融入社区,让他们在社区中正常地生活。小方希望服务对象在社区中正常生活,而不是离开社区这一熟悉的环境。

3.关于社会策划模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相信社区居民能够通过讨论协商,互助合作解决社区问题

B.通过运用专业知识和科学决策,自上而下地推动社区改变

C.重视动员亲戚、朋友、邻里和志愿者等资源帮助社区困难群体

D.致力于帮助居民重视社区参与的重要性,并愿意承担责任、贡献社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策划的特点包括:注重任务目标的实现;强调运用理性原则处理问题;体现的是一种由上而下的改变;控制和指导着社区未来。

4.在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比较多的社区,由于生活方式、习惯和语言差异,本地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经常产生摩擦和争执,为了让本地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融洽相处,社会工作者宜开展的服务是(  )。

A.社区教育

B.社区服务

C.社区照顾

D.社区救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社区教育主要体现的是社区社会工作和教育工作的整合。从运行体制的角度看,社区教育的实施有两个取向:①学校本位的社区教育;②社区工作本位的社区教育,即是以建立社区居民的互助关系为基础,鼓励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提高社区居民的觉悟,进而改善生活质量,建设一个互相尊重和团结的社区。本题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需要对社区里的本地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进行社区教育,教导他们融洽相处,共建和谐社区。

5.建立社区组织主要涉及的程序不包括(  )。

A.招收成员

B.订立组织规则

C.推选领导者

D.制定策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立社区组织主要涉及以下程序:招收成员、订立组织规则、推选领导者、建立工作小组、筹措经费。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