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模拟试题:初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6.11)

来源:233网校 2021-06-11 08:56:48

1.家长在生活方面对子女无微不至,在学习上严加管理,一方面是过度保护,包揽生活中的一切,另一方面又期望过高。这种家庭教养模式属于( )。

A .民主型

B .支配型

C .冲突型

D .专制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家庭教养模式主要包括:(1)娇纵型;(2)支配型;(3)专制型;(4)放任型;(5)民主型;(6)冲突型。其中,家长过分溺爱与严加管束结合,构成支配型家庭教养模式。在这种家庭中,家长在生活方面将子女照顾得无微不至,在学习上严加管理,一方面是过度保护,包揽生活中的一切,另一方面又期望过高。 

2.周先生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突然被公司解雇后,他瞒着家人四处求职,几经努力也没找到工作,感到十分彷徨。最后,他决定向妻子道出实情,一起商量如何度过家庭出现的经济危机。从危机介入模式的角度分析,周先生处于( )阶段。

A .危机

B .解组

C .恢复

D .重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危机的发展阶段。危机的发展一般可以分为四个基本阶段:危机、解组、恢复及重组。危机事件的第三个阶段:恢复是服务对象经历了解组的痛苦经历之后,开始调整自己的行为方式,寻找适应危机环境的新的解决方法。 

3.小明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不肯去上学,如果父亲强行将他送入学校他就会早退去其他地方,等到放学时间再回家,小明的行为让父亲非常苦恼。社会工作者为小明进行了心理辅导,发现其不愿意上学是因为父母离婚后,班上的小朋友都说他是没妈要的孩子,进而使他对上学产生排斥。这属于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中的( )。

A .心理问题诊断

B .心理动态诊断

C .缘由诊断

D .分类诊断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缘由诊断是对服务对象困扰产生、变化的过程进行分析。例如,服务对象的困扰是什么时候产生的、有什么重要的影响事件、在服务对象成长过程中有什么样的变化等.是对服务对象个人历史的考察。案例中的诊断阶段属于缘由诊断。 

4.内容主要包括理论假设和治疗技巧的一种个案社会工作运用模式是( )。

A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B .行为主义治疗模式

C .理性情绪治疗模式

D .感性情绪治疗模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内容包括理论假设和治疗技巧。故选A。

5.13岁的初中生小茜经历了一次严重的交通事故。此后一个月,小茜一直感到恐惧,一听到汽车鸣笛声就大喊大叫,晚上睡觉一定要家人陪伴,家长为此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社会工作者依据专业知识判断,小茜所面临的状况属于(     )。

A .普通生活经历的危机

B .特殊生活经历的危机

C .认知障碍

D .沟通不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危机通常可以划分为两类:普通生活经历的危机和特殊生活经历的危机。特殊生活经历的危机,它只是特殊人群遭遇的困难,如家庭破裂、战争和自然灾害等,这种类型的危机通常会给受害者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甚至导致长期的生理、心理或者社会功能的损害。某个特殊的事件之所以成为危机,它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方面的条件:一是阻碍服务对象重要目标的实现,使服务对象基本需要无法满足,如损害服务对象的健康、威胁服务对象的安全,或者迫使服务对象的情感联系出现断裂等;二是超出服务对象现有的能力,使服务对象无法凭借以往的方式解决问题。这样,反过来,又增强服务对象的不安和焦虑,让服务对象陷入一种不良的循环中;三是导致服务对象出现心理失衡,使服务对象处于心力交瘁的脆弱状态中,无法忍受任何生活压力。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