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6.2)

来源:233网校 2021-06-02 09:12:36

1.某地区地震后,社会服务机构派遣社会工作者到灾区开展服务,社会工作者组织志愿者发放救灾物资,为失去亲人的受灾群众提供心理支持,走访困难的受灾家庭,并为他们联系资源,增加发展生计的知识和技能。该机构提供的上述服务体现了社会工作( )的目标。

A.解救危难

B.缓解困难

C.促进发展

D.拓展工作对象

E.解决社会问题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解救危难、缓解困难、激发潜能、促进发展。

2.小冯是新入职的社会工作者,目前任务一是向同事了解机构宗旨、策略、服务内容和特色;二是深入开展入户探访,了解社区居民的问题和需求。小冯完成这些工作任务需具备的能力有(   )。

A.动员的能力

B.沟通的能力

C.管理的能力

D.干预的能力

E.评估的能力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的核心能力:(一)沟通与建立关系的能力;(二)促进和使能的能力;(三)评估和计划的能力;(四)提供服务和干预能力;(五)在组织中工作的能力。

3.在与某未成年服务对象面谈时,社会工作者得知其曾参与一起斗殴事件,且在混乱中持刀伤人。服务对象表现出悔意和焦虑,希望得到帮助,并央求社会工作者不要告诉家中患严重心脏病的父亲。社会工作者此时可能遇到(  )方面的伦理难题。

A.社会工作者的个人利益满足与职业的社会责任之间的冲突

B.保密

C.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矛盾

D.自我决定问题

E.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保密议题。社会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有效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不受伤害,这是社会工作伦理的基本原则。在不同环境、不同情境下,社会工作者面对的不同对象、处理的不同问题,可能会涉及不同的人际关系和权利关系,社会工作者在如何处理个人信息以及如何透露信息等环节上有时候会遇到难以决断的局面,因此,需要作审慎的思考和判断,从而避免出现任何伦理错误和失误。    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也是一个熟人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日常生活中异常重要。社会工作者在处理家庭、邻里等矛盾时,往往会遇到情、理、法之间的纠葛,如何正确和有效地区分人情、法制与规定的影响及后果,常常使社会工作者陷入困境。

4.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主要规范了社会工作者对(   )的伦理责任。

A.政府部门

B.社会工作者的家庭成员

C.服务对象

D.同事

E.社会服务机构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的内容与作用:1.社会工作者的态度和行为;2. 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3. 社会工作者对同事的伦理责任;4. 社会工作者对专业的伦理责任;5. 社会工作者对机构的伦理责任;6. 社会工作者对社会的伦理责任。

5.关于阿尔德弗尔的ERG理论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人类需要不强调需要层次的顺序

B.生存需要包括身体健康和自主两方面

C.关系的需要包括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

D.某种需要在得到基本满足后还可能会增强

E.人类需要分为生存需要、关系需要和成长需要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莱恩·多亚尔和伊恩·高夫认为人类存在共同的、客观的需要,他们把人类的需要分为基本需要和中介需要。基本需要包括身体健康和自主两个方面。    ERG理论中,成长( Growth) 的需要。这是个人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的需要。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