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模拟试题:初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6.7)

来源:233网校 2021-06-07 08:49:38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决定采用定性研究方法了解本地区残障人士对康复服务的要求。该机构的下列做法中,符合定性研究特点的有( )。

A.排除本机构对研究对象的影响

B.通过了解本地区残障人士的困境,预测服务的规模

C.了解残障人士及其所处环境的基本状况

D.发现本地区残障人士康复服务需求的特殊性

E.运用非正式会谈方法收集相关资料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A项为定量研究特点,故不选。

2.下列研究中适合采用个案研究方法的是(   )。

A.研究某家庭内部的互动模式

B.研究某学校对学生自杀事件的反应机制

C.了解大学生对同性恋群体的认知和态度

D.比较两个社区建设的状况及其影响机制

E.儿童救助站对流浪儿童的服务模式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个案研究是指对单个对象(如家庭、团体、机构、学校或群体等)的某项特定行为或问题进行探索研究。个案研究偏重于探讨当前事件,强调对事件的真相、原因等方面做深入、周详和历史的考察。选项A、B、E属于深入了解单个对象的某项特定行为和问题。选项C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比较合适,因为该研究需要进行比较大规模的调查,属于描述性研究;选项D可以采用比较研究方法。

3.救助站工作人员在街头发现了身无分文的流浪乞讨人员小何,将其接到救助站的第二晚,小何突然发烧。为此,救助站可为小何提供的救助服务有( )。

A.及时将其送医院救治

B.提供符合基本条件的住处

C.给予一定的生活救济金

D.提供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食物

E.病愈后提供返回其居住地的乘车凭证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救助管理办法》规定,救助站主要提供以下救助服务:一是提供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食物;二是提供符合基本条件的住处;三是对在站内突发急病的,及时送医院救治;四是帮助与其亲属或者所在单位联系;五是对没有交通费返回其住所地或者所在单位的,提供乘车凭证。

4.《工伤保险条例》规定,职工有下列哪种情形之一的,可以认定或视同工伤( )。

A.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72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

B.在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

C.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

D.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旧伤复发的

E.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一是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二是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三是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四是患职业病的;五是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六是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七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同工伤:一是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 48 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二是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三是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

5.李静在结婚前与男朋友吴晨协议约定她父母留给她的一套老房子和一些存款为个人所有财产,但不幸的是,三年后,两人因家庭不和诉讼离婚。法院会判定下列属于夫妻个人财产的有(  )。

A.李静和吴晨在三年间的工资及奖金所得

B.吴晨炒股获得的收益

C.李静结婚前婚前协议约定的父母的老房子和存款

D.结婚时吴晨父母赠予的房子

E.结婚前,吴晨自己购买的宝马轿车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婚姻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夫妻一方的财产:(1)一方的婚前财产。(2)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3)遗嘱或赠予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4)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5)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