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综合能力》试题(5.18)

来源:233网校 2022-05-18 10:08:31
插入模块

1.下列选项中,属于社区任务目标的是( )。

A.增强居民解决社区问题的能力

B.发现和培育社区居民骨干参与社区事务

C.解决特定的社会问题

D.建立社区内不同群体的合作关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区工作目标的分类将社区工作的目标分为任务目标和过程目标。任务目标是指解决一些特定的社会问题,包括完成一项具体的工作,满足社区需要,达到一定的社会福利目标等。过程目标是指促进社区居民的一般能力。如加强社区居民对公民权利和义务的了解,增强居民解决社区问题的能力、信心和技巧,发现和培育社区居民骨干参与社区事务,以及建立社区内不同群体的合作关系等。

2.在小组工作中期转折阶段,社会工作者的角色位置应该( )。

A.逐渐退至边缘地带 

B.回到中心地带

C.是中心位置 

D.接近中心位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小组工作在转折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位置虽然开始向边缘转移,但还是接近中心位置。

3.社会工作者在组织一次社区居民会议的过程中,设计了一个环节是让大家进行对问题的讨论,社会工作者发现有些居民开起了“小会”。社会工作者针对这种情况,应该( )。

A.加以控制 

B.保持中立

C.任由发展 

D.保持沉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会议中要有集体气氛,鼓励更多居民表达意见,但要控制“开小会”的情形。

4.相比较于地区发展模式,社会策划模式强调运用( )原则处理问题。

A.尊重 

B.分析

C.判断 

D.理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策划模式的特点包括:(1)社会策划模式所关注的社区一般存在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注重任务目标的实现;(2)社会策划模式强调运用理性原则处理问题;(3)社会策划模式体现的是一种自上而下的改变;(4)社会策划模式控制和指导着社区未来。

5.某市红十字会为了庆祝机构成立十周年,通过举办义卖会来向社会筹资,这属于( )。

A.项目申请 

B.特别事件筹资

C.电话劝募 

D.媒体劝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服务机构可以运用的筹资方法之一是特别事件筹资活动。特别事件使社会服务机构通过特殊事件的服务。来引起社会大众对机构和相关事件的关注。这些特别事件包括重大灾害发生、社会危机事件、机构纪念活动等。一般通过召开记者会、研讨会、展览会、义卖会、演唱会等活动,提高社会服务机构与目标民众的接触机会,来增加组织的筹款金额。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