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4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3.13)

来源:233网校 2024-03-13 08:48:06
不管脚步有多慢都不要紧,只要你在走,总会看到进步。233网校社会工作者考试网为大家提供了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另外还有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以帮助各位考生备考,祝大家考试顺利!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黄金考点+真题集》免费领 | 0元领社工好课

1、下列人员中,属于社会工作基本服务对象的是( )。

A .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

B .协助子女抚育孙辈的随迁老人

C .因家庭贫困导致就医困难的儿童

D .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新入职员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从发展中国家的实践来看,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依然是那些 最值得帮助的人。如孤儿、孤寡老人、残疾人,以及因自然灾害和社会原因而陷入困难境地的人。这些人之所以"最值得帮助是因为他们的生活十分困难,如果没有他人的帮助可能会危及生命。在家庭、亲友、社区不能向他们提供基本支持的情况下,政府和社会要承担起基本的责任。在政府的福利资源有限时,这些人就会成为被优先救助和帮助的人,也就成为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

2、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民政部在全国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的发展方向是()。

A .专业化、职业化

B .多元化、本地化

C .本土化、职业化

D .专业化、高质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乡镇(街道)社 工站要把握专业化、高质量发展方向,聚焦重点人群,发挥专业优势,加大人才培养, 规范机构建设,强化督导支持。

3.从一般意义来说,社会工作是具体解决社会问题的专业活动,具有维持社会秩序的功能,与行政管理相比,社会工作特点有(  )

A.自上而下解决问题

B.重视权力运用

C.通过服务化解矛盾

D.开展人性化服务

E.促进人与环境相互适应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维持社会秩序的功能与一般行政管理有所不同:行政管理倾向于运用行政力量,即自上而下的行政系统和权力解决问题(A错误;B错误),维持社会稳定是其直接目标;社会工作则通过服务来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从而达到维持社会秩序的效果。在解决问题的方法上,社会工作不但强调社会秩序的重要性,也强调不尽合理的社会结构和制度环境会造成社会问题,因而要通过改变环境、完善制度来解决问题。所以,社会工作可以从更深层次上发挥维持社会秩序的功能。

以上内容选自233网校app-题库-章节真题(近3年真题),载233网校app刷更多免费试题>>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