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培训视频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培训视频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教辅勘误表

来源:233网校 2020-11-17 16:22:00

尊敬的 233 网校 VIP 学员: 

为了方便您学习本书,请您将勘正里的内容,在手中的书上进行对应改正。对于大段文字,可以采用剪下来贴/订在相应位置的方式;对于个别小的改动和单纯的删除,可以用笔将勘正之处直接改在书上。 

如果您打算将勘正中的内容剪贴在书上,我们建议用固体胶/订书针将修改纸条固定在相应页码的一侧,切勿左右两侧都粘贴而盖住下面的文字。

这一过程虽然有些费力和艰辛,但经此之后,相信您对本书今年涉及的哪些内容的修改也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实务》黄金考点及真题详解与全真题库勘正

一、黄金考点《社会工作实务(初级)》

勘正1:本书第137页1题,答案修改为“B.引导孤老优抚老人接纳社会老人”,解析相应修改。

36、某光荣院孤老优抚对象日益减少,因此院方决定在保证为原有孤老优抚对象提供优质服务的前提下,为社区老人提供服务。“开门”办院的第一周,就有多名社会老人申请并入住,社会工作者小毛发现,光荣院的孤老优抚对象对社会老人有明显的抵触情绪。针对此种情况,小毛的工作重心应该是(    )。(2017年真题)

A.帮助孤老优抚对象融入社区

B.引导孤老优抚对象接纳社会老人

C.帮助社会老人接纳孤老优抚对象

D.协助社会老人适应光荣院的环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微观层面,推进军休老人与社会老人融合。(1)与服务对象分析当下的情境,引导服务对象明白,不是个人遭遇的事件(由军队到地方)而是个人的非理性信念(“被部队拋弃了”)造成了情绪和行为上的困扰,让他们认识到非理性信念对当前和今后生活的负面影响,引导加强“自我反思”、树立一种豁达的人生态度,提升“自我认同”、完成“自我整合”。(2)与服务对象分享所在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的设施设备、文体活动、人群特点等基本知识,协助服务对象尽快适应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的新生活,减少对生活和环境的负面感受,发展新的人际关系,树立积极健康的休养观。(3)协助构建社会支持系统,发挥服务对象本人、家庭、邻里自助互助等支持网络优势,协助走出自我、走出庭院,融入社区、融入社会。本题中孤老优抚对象出现对社会老人的抵触情绪,所以应引导他们接纳社会老人。

勘正2:本书第221页第1题(2015年真题),答案修改为“B.临终关怀”,解析相应修改。

54、老张是一个癌症晚期患者,医生通知家人为老张做好料理后事的准备。老张每天经受病痛的折磨,感到生活没有意义。社会工作者小林通过倾听老张上山下乡的辉煌经历、帮助其整理老照片以“统整人生”,并协助其安排后事。小林所提供的是(  )服务。(2015年真题)

A.社会照顾           B.临终关怀          C.危机干预         D.纾缓疗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绝症患者的临终关怀是尊重生命、重视生活品质的体现,它包括减轻患者的痛苦、协助患者及其家属面对并接纳死亡、提供居家和住院服务以及丧亲后的哀伤辅导等。题干描述的情况属于临终关怀,故答案为B。

二、真题详解与全真题库《社会工作实务(初级)》

勘正1:2020年真题,第3题答案修改为“B.你认为自己目前遭遇的问题是什么?”解析相应修改。

3.自独生女儿过世后,张女士与丈夫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冷淡,丈夫逐渐染上了酗酒恶习,对家里的事不闻不问,还多次动手打张女士。无奈之下,张女士向社会工作者求助。为了帮助张女士界定其夫妻间存在的问题,下列社会工作者的提问中,最适宜的是(  )。

A .“你希望我们提供什么帮助?”

B .“你认为自己目前遭遇的问题是什么?”

C .“你认为丈夫染上酗酒恶习的原因是什么?”

D .“你认为你们夫妻关系恶化的原因是什么?”

3.B。【解析】本题考查会谈的任务,主要考查如何界定服务对象的问题。从选项可以看到,只有B选项一方面是从服务对象的角度来谈的,另一方面也是针对存在的问题如何界定来谈的。所以,选择选项B。

勘正2:2019年真题,第78题,答案修改为“CD”,解析相应修改。

78、吕大爷是糖尿病患者,他的老伴吕大妈十分注意调配他的饮食。吕大妈认为血糖高是因为吃糖引起的,只要饮食中没有糖就不用吃药了。近期,吕大爷因糖尿病并发症住院治疗。出院前,社会工作者小王邀请医生再次向吕大爷夫妇详细讲解了糖尿病与饮食和生活方式的关系,以及控制血糖和治疗的必要性,并请营养师为他们推荐营养食谱。小王上述工作的主要目的包括(     )。 

A.增强吕大爷家庭的社会支持               B.矫正吕大爷对糖尿病的认知偏差

C.使吕大爷出院后得到合理的照顾           D.矫正吕大妈对糖尿病的认知偏差

E.为吕大爷家解决因疾病引起的生活困难

78.C,D。【解析】本题考查慢性病的服务内容。主要从医疗适应、疾病认知、心理情绪支援、家庭支持网络和出院照顾方面进行服务。由题干可知,“吕大妈认为血糖高是因为吃糖引起的,只要饮食中没有糖就不用吃药了”,有认知偏差的是吕大妈,而非吕大爷,B选项错误,D选项正确;“并请营养师为他们推荐营养食谱”体现的是C。所以,选择选项CD。

勘正3:全真题库(一)第3题:答案不变,完善修改了解析。

3.社会工作者小王想通过帮助待业在家的大学毕业生王麟上就业指导班或者找工作来改变他目前的生活。在未经王麟同意的情况下,社会工作者小王开始介入行动,最后发现王麟并不愿意配合。社会工作者小王的做法违背了选择介入行动的(    )原则。

A.个别化                         B.瞄准服务目标

C.以人为本、服务对象自决         D.考虑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他们的特点

3.C。【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的介入原则。题中社工在未经服务对象同意的情况下就开始介入行动,违背了服务对象王麟的自我决定原则,同时这种做法没有体现以人为本。所以,选择C选项。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