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临考提分,中级综合能力:社会工作价值观考点(上)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0-10-29 08:14:00
导读: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点。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一直历年考试重要出题方向,每年约8分左右,下面结合刘晓晨老师的视频,帮助考生更好的了解该内容~

考点一: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

要点

主要内容

基本信念

(1)尊重

尊重其服务对象表达的观点、意见、决定,不把自己想法、建议强加给服务对象。

(2)独特性

针对每个服务对象特点和个性,采取个别化的方式提供服务。

(3)相信人能改变

始终相信服务对象的潜能和能动性,经过专业服务和干预后,服务对象有能力面对和解决问题。

实践原则

 

(1)接纳

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价值观与个人背景特征等一种包容,也是一种服务态度,是建立专业关系的前提。

(2)非评判

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性格、性取向、生活方式、宗教、政治倾向等不作倾向性的批评和判断,尊重服务对象在观念和生活方式上的选择。

(3)个别化

每个人都应当有权利和机会发展个性,社会工作者应当尊重服务对象的个体差异。

(4)保密

社会工作者应该保护服务对象隐私。未经服务对象允许社会工作者不得向第三方透露涉及服务对象个人身份资料和其他可能危害服务对象权益的隐私信息。

(6)服务对象自决

服务对象有权利在充分知情的前提下选择服务内容、方式,并在决策中起主导作用。

如果服务对象没有能力进行决策,社会工作者应根据法律或有关规定由他人代行选择和决策权力。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