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考试技巧

中秋佳节,教资考试中的中秋节考点你需要知道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1-09-17 17:43:23

中国传统节日是教师资格笔试中“经久不衰”的考点,在2020年、2019年、2018年、2016年、2015年的综合素质科目文化素养考点中,都有考到相关中国传统节日的考题。

点击下载>>历年文化素养考题(第11批资料)

一、中国传统节日历年考情

年份

涉及传统节日

2020年

春节/元宵/清明

2019年

作文:关于传统文化

2018年

清明/中秋/重阳

2016年

元宵/端午/中秋

2015年

清明/中秋/重阳

而中秋节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也会考到,中秋节在2018年、2016年、2015年都有考到,最近2年没有考到,时隔两年,在2021年的考试中很有可能会考到,作为教资考生,一定要知道关于中秋节的这些考点。

点击领取>>中秋福利券

二、教资考试中的中秋节考点

1、中秋节由来节别称

农历八月在秋季之中,八月十五又在八月之中,故称中秋。中秋节,又称祭月节、月光诞、月夕、秋节、仲秋节、拜月节、月娘节、月亮节、团圆节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它同“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合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我国大多数民族都过这个节日。

2、中秋节习俗

有赏月、祭月、观潮、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

3、中秋节相关古诗文

①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②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杜甫《八月十五夜月》

③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杜甫《月夜忆舍弟》

④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白居易《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⑤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⑥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李白《关山月》

⑦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苏轼《中秋月》

⑧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李白《月下独酌》

⑨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静夜思》

⑩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张九龄《望月怀远》

⑪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孟浩然《秋宵月下有怀》

⑫明月何皎皎,照我罗床帏。——古诗十九首《明月何皎皎》

三、中国传统节日会怎么考?

传统节日在考试的时候主要考察三个方面。

1、直接考察传统节日的习俗,有时候会与24节气混合考。需要了解中国传统节日及24节气

(2018上半年)二十四节气是一年中地球绕太阳运行到二十四个规定位置上的日期,各节气分别冠以反映自然气候特点的名称,在中国古代主要用于指导农事活动。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二十四节气的是(  )。

A. 清明谷雨

B. 立夏小满

C. 中秋重阳

D. 冬至小寒

C
参考解析:二十四节气即: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和大寒。中秋和重阳属于中国传统节日,不属于二十四节气。故选C。 。

(2015上半年)在我国既是农历节日又是节气的是()。

A.清明

B.谷雨

C.中秋

D.重阳

A
参考解析: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5个节气,也是我国民间祭祖扫墓的重要传统节日。

B项,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之第6个节气,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CD项,中秋和重阳属于中国传统节日。

进入题库>>练习更多教资传统节日考点

2、考察与节日相关的一些古诗词古诗文,多以单选题的考察形式出现。

(2020年真题)北宋文学家王安石在《元日》中写道:“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诗中所描写的“元日” 对应今天的节日是( )。

A.清明

B.元宵

C.春节

D.元旦

C
参考解析:通过,爆竹、一岁除等相关信息,可以推断该诗描写的是描写新年元日(春节)热闹、欢乐和万象更新的动人景象。 。

(2016上半年)古诗“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中,“元夜”所指的传统节日是(  )。

A. 元旦

B. 元宵

C. 端午

D. 中秋

B
参考解析:文中词句出自北宋文学家、史学家欧阳修所做的一首爱情诗词《生查子·元夕》。元夜是指农历正月十五夜,即元宵节,也称上元节。词句中描写的“花灯”也体现了元宵节的一项重要习俗——赏花灯。 故选B 。

3、可能在作文中涉及,在作文中出现则比较灵活,给出相关材料,立意可能涉及传统文化。

近年来,教师资格证作文趋势都是紧扣时代主题,将立德树人有机融入考查,引导考生不忘初心,发掘文化资源,增强文化自信,传承文化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传统节日作文传统文化中的一部分,了解传统节日,积累相关传统节日相关素材,势在必行。

如在作文中涉及传统文化,主题立意可以从传统文化的继承、传统文化与现在文化的碰撞、文化创新等方面来写。

(2019下半年真题)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近期一项网站调查显示,有七成网民不知道自己姓氏的由来,有八成网民家庭起名不再按照辈分,有九成网民家庭改用家训,还有一部分网民不知道自己的祖籍和家族历史,很少跟家族其他成员交往与交流。有人认为,家庭观念的淡薄反映了延续几千年的家族文化正在消失。也有人认为,家族观念是农耕文化的产物,其日益淡薄折射出了社会的进步,还有人认为,家族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综合上述材料所引发的思考和感悟,写一篇论说文。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角度自选,立意自定,标题自拟,不少于800字。

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家庭文化的传承。

中秋节越努力越圆满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畅学班购课即送教材,送面试课程,笔试面试一次搞定!免费试听>>

教资笔试微信学习群 扫码进入↓↓

教师资格证笔试微信群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