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小学教育学试题

2014下半年江西教师资格《小学教育学》考题猜想及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1月16日
一、单项选择题
1.D【解析】全民教育是近10年来在世界范围内兴起的使所有人都能受到基本教育的运动,特别是使所有适龄儿童都进入小学并降低辍学率,使所有中青年都脱除文盲的运动,这一运动得到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积极响应。
2.B【解析】小学教育的目的是衡量和评价小学教育运动效果的根本依据和标准,对学校的办学方向、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的评价,对教育教学工作的质量、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工作效果的评价等,都必须以小学教育的目的为根本标准和依据。
3.A【解析】外铄论的基本观点是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的力量,诸如环境的刺激和要求、他人的影响和学校的教育等。洛克的白板说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他认为人的心灵犹如一块白板,本身没有内容,可以任人涂抹,外在的力量决定了人的发展状况。
4.D【解析】课程是指学生沿着学习的“跑道”进行学习,把课程用于教育科学的专门术语、始于英国教育家斯宾塞,作为教育科学的主要倡导者,他把课程解释为教学内容的系统的组织。
5.C【解析】直观性原则的提出是教育史上的一个进步意义,它给中世纪脱离儿童实际生活的经院式教育以沉重的打击,使书本知识与其反映的事物联系起来。
6.A【解析】略。
7.D【解析】清政府颁布《奏定初等小学堂章程》,设定初等小学,并规定初等小学教育为义务教育。
8.C【解析】在现代教育科学体系中,教育学是基础学科。
9.A【解析】课程改革就其实质来讲,就是课程现代化问题。
10.A【解析】孔子是最早的教学过程思想即学、思、行统一的观点的提出者。
11.D【解析】这句话体现的是榜样法。
12.C【解析】略。
13.A【解析】略。
14.C【解析】道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张“弃圣绝智”、“弃仁绝义”。
15.B【解析】略。
16.A【解析】“有教无类”,意思是不管什么人都可以受到教育。这是古代教育家孔子的主张。“有教无类”思想的实施,扩大了教育的社会基础和人才来源,对于全体社会成员素质的提高无疑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7.B【解析】教育学成为一门规范的学科,始于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
18.A【解析】赫尔巴特的贡献在于把教学理论建立在心理学的基础上,把道德教育理论建立在伦理学基础上,奠定了科学教育学的基础,被看做是传统教育学的代表。
19.B【解析】学科课程标准又称教学大纲,是课程计划中每门学科以纲要的形式编定的、有关学科教学内容的指导性文件。
20.C【解析】略。
21.D【解析】遗传素质是人的身心发展的前提,为个体身心发展提供了可能性。
22.D【解析】略。
23.D【解析】学生作为一个独立的社会个体,在人格上是与教师平等的。
24.D【解析】我国义务教育的学制年限通常有:六三学制、五四学制、九年一贯制。
25.C【解析】学习动机是推动学生学习的一种内部驱动力,引起学生动机是为了使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26.B【解析】题干所引用的话阐明了教师的作用在于引导、启发学生,体现了教学的启发性原则。
27.C【解析】略。
28.A【解析】观察法是班主任在自然情况下,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观察研究的方法,是班主任了解学生的主要方法。
29.B【解析】略。
30.A【解析】略。
二、多项选择题
1.BCD【解析】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水平是制定小学教育目的的客观依据。
2.ABCD【解析】根据《宪法》规定少年儿童有生存的权利;《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中,未成年学生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受尊重的权利和安全的权利。
3.ABCD【解析】教学过程中应该建立合作、友爱、民主、平等师生交往关系。
4.ABCD【解析】ABCD四项均为班主任了解学生采用的一般方法。
5.ACD【解析】苏格拉底提倡争辩的教学法,教学过程分为三步:苏格拉底讽刺、定义、助产术。
6.BCD【解析】教师考核应当遵循的原则:客观性原则、公正性原则和准确性原则。
7.ABCDE【解析】学校文化最终要表达的是这样一些内容:教育的理想或追求;对学校功能及其社会责任的理解;对人性的理解;对学习、工作的态度以及对集体的看法等。
8.ABCD【解析】学校咨询活动应遵循积极关注和信任来访学生,充分支持和鼓励来访学生,注重来访学生的主动参与严格为来访学生保密的咨询原则。
9.ACE【解析】每一单元至少包括主题,任务和评价标准。
10.BCE【解析】我国教育目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基础上的,其基本精神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政治思想道德素质与科学文化知识能力的统一;要求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脑力和体力两方面的和谐发展;强调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

考前都关注什么?

江西省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江西教师资格证考试,题目做会100%通关

热点专题江西考点速记,做题看试卷 江西题型强化练习 巅峰冲刺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8年培训经验,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