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心理学试题

2014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心理学》复习强化试题(2)

来源:233网校 2013年12月17日

一、单项选择题
1.D 【解析】教学目标是预期学生通过教学活动获得的学习结果。在教学中,教学目标有助于指导教师进行教学测量和评价、选择和使用教学策略、指引学生学习等功能。
2.C 【解析】桑代克提出了学习的尝试一错误说,他最初研究学习问题是从各种动物实验开始。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小猫逃出迷笼的实验。
3,D 【解析】教育心理学是一门研究学校情境中学与教的基本规律的科学,但学与教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相互作用在一起的。
4.B 【解析】l868年,俄国教育家鸟串斯基出版了《人是教育的对象》,对当时的心理学发展成果进行了总结,乌申斯基因此被称为“俄罗斯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
5.A 【解析]1903年,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桑代克出版了《教育心理学》,这是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专著,科学的教育心理学由此涎生。
6.D 【解析】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关于年龄的划分如下:感知运动阶段为0~2岁;前运算阶段为2~7岁;具体运算阶段为7~ll岁;形式运算阶段为11~15岁。
7.B 【解析】认知过程是指学生借以获得信息、作出计划和解决问题的心理过程,该过程因个体之间的不同认知方式和认知能力而存在个别差异。
8.C 【解析】自我实现的需要是最高级的需要,包括认知、审美和创造的需要。它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完整而丰满的人性的实现 ;二是个人潜能或特性的实现。他总是为他的行为承担责任,体现出一种自我实现的需要。
9.D 【解析】自我效能感指人们对自己能否成功地从事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判断,
这一概念首先由班杜拉提出。
10.C 【解析】根据迁移的性质不同,即迁移的效果不同,可以分为正迁移和负迁移。正迁移指一种学习对另~种学习起到积极 的促进作用,负迁移指两种学习之间的相互干扰、阻碍。
11.B 【解析】根据新知识与原有认知结构的关系划分学习的类型,可分为下位学习、上位学习和并列结合学习。下位学习又 称类属学习,是一种把新的观念归属予认知结构中原有观念的某一部分,并使之相互联系的过程;上位学习也叫总括学习,即通过综合归纳获得意义的学习;并列结合学习是在 新知识与认知结构中的原有观念既非类属关系又非总括关系时产生的学习。
12.C 【解析】操作技能本身属于技能的范畴,具有一般技能所有的特点,但就操,乍技能本身而言,又具有与其他技能不同的一些特点,主要有:动作对象的物质性、动作进行的外显性、动作结构的展开性。
13.D 【解析】练习是学习者对学习任务的重复接触或重复反应,是形成心智技能和操作技能的关键环节,是学生在心智技能和操作技能形成的基本途径。
14.B 【解析】复述策略是在工作记忆中为了保持信息,运用内部语言在大脑中重现学习材料或刺激,以便将注意力维持在学习材料上的学习策略。
15.A 【解析】元认知策略是学生对自己认知过程的认知策略,包括对自己认知过程 的计划策略、监视策略和调节策略,有助予学生有效地安排和调节学习过程调整阅读速度、复查、使用应试技巧等都属于元认知策略。
16.D 【解析】研究者一般将问题分为有结构问题与无结构问题两类。其中,无结构问题是指已知条件与要达到的目标都比较含糊,问题情境不明确、各种影响因素不确定,不易找出解答线索的问题,
17.C 【解析】态度是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影响个人的行为选择的内部准备状态或反应的倾向性,决定个体是否愿意完成某些任务,即决定行为的选择。
18.D 【解析】态度是通过学习而形成的,不是天生的。无论是对人还是对事,各种态度都是通过个体与环境相互作用而形成和改变的。
19.B 【解析】肌肉松弛法通过改变肌肉紧张,减轻肌肉紧张引起的酸痛,以应付情绪上的紧张、不安、焦虑和气愤,而失眠状态的出现就是由于情绪上紧张、不安、焦虑,肌肉松弛法刚好能够治愈这一症状。
20.A 【解析】心理测验是为心理评估搜集数量化资料的常用工具。按不同的标准进行分类,认知测验可分为智力测验、特殊能力测验、创造力测验和成就测验。

二、填空题
21.阶段性顺序性 22.自我了解 自我平价 23.主动地形成认知结构
24.练习 25.群体气氛 26.交互式 27.理解问题
28.从众 29.价值判断 30.量化描述

三、名词解释
31.心理发展是指个体从出生、成熟、衰老直至死亡的整个生命进程中所发生的一系列心理变化。
32.诱因是指能够激起有机体的定向行为,并能满足某种需要的外部条件或刺激物。
33.教学方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师生双方为实现一定的教学目的,完成一定的教学任 务而采取的教与学相互作用的活动方式。

小编推荐:备考2014,资料不过期,历年精华资料汇总

国考在即,抓住最后一次:2014教师资格辅导,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一次过关!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