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心理学试题

2014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心理学》复习强化试题(2)

来源:233网校 2013年12月17日

四、简答题
34.【答案要点】(1)学习过程。指学生在教学情境中通过与教师、同学以及教学信息的相互作用获得知识、技能和态度的过程。
(2)教学过程。教师通过设计教学情境,组织教学活动,与学生进行信息交流,从而引导学生的理解、思考、探索和发现过程,使其获得知识、技能和态度。
(3)评价/反思过程。评价/反思过程虽是一个独立的成分,但它始终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包括在教学之前对教学设计效果的预测和评判、在教学过程中对教学的监视和分析以及在教学之后的检验和反思。在学与教的过程模式中,五种因素共同影响了三种过程,而且三种过程交织在一起,相互影响。
35.【答案要点】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将从婴儿到青春期的认知发展分为感知运动(0--2岁)、前运算(2--7岁)、具体运算(7~11岁)、形式运算(11~15岁)四个阶段。
(1)感知运动阶段儿童的认知发展主要是感觉和动作的分化。
(2)前运算阶段儿童的各种感知运动图式开始内化为表象或形象模式,他们认为外界的一切事物都是有生命的;所有的人都有相同的感受,一切以自我为中心;认知活动具有相对具体性,还不能进行抽象的运算思维;思维不具有可逆性。
(3)具体运算阶段儿童的认知结构中已经具有了抽象概念,思维可以逆转,能够进行逻辑推理。这个阶段的标志是儿童已经获得了长度、体积、重量和面积的守恒。
(4)形式运算阶段儿童的思维是以命题形式进行的,他们不仪能够运用经验一归纳的方式进行逻辑推理,而且能够运用假设一演绎推理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本阶段的儿童不仅具备了逆向性的可逆思维,而且具备了补偿性的可逆思维。他们不再刻板地恪守规则,反而常常由于规则与事实的不符而违反规则。
36.【答案要点】学生的学习是人类学习中的一种特殊形式。它是在教师的指导下,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地进行的,是在较短的时间内接受前人所积累的文化科学知 识,并以此来充实自己的过程。
其学习内容含有三个方面:(1)知识、技能和学习策略的掌握;(2)问题解决能力和创造性的发展;(3)道德品质和健康心理的培养。
37.【答案要点】美国心理学家维纳对行为结果的归因进行了系统探讨,并把归因分为三个维度:内部归因和外部归因,稳定性归因和非稳定性归因,可控制归因和不可控制 归因。又把活动成败的原因即行为责任主要归结为六个因素:能力高低、努力程度、任务难易、运气好坏、身心状态、外界环境。

五、论述题
38.【答案要点】埃里克森人格发展理论认为,儿童人格的发展是一个逐渐形成的过程必须经历八个顺序不变的阶段,其中前五个阶段属于儿童成长和接受教育的时期:基本的信任感对基本的不信任感(0~1.5岁),主要培养信任感;自主感对羞耻感与怀疑(2~3岁),主要培养自主性;主动感对内疚感(4~5岁),主要培养主动性;勤奋感对自卑感(£~11岁),主要培养勤奋感;自我同~性对角色混乱(12---18岁),主要培养自我同一性;其他三个阶段分别为亲密感对孤独感(成年早期>、繁殖感对停滞感(成年中期)、自我整合对绝望感(成年晚期)。
埃里克森的发展理论指明了每个发展阶段的任务,并给出了解决危机、完成任务的具体教育方法,有助于教师理解不同发展阶段的儿童所面临的冲突类型,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因势利导,对症下药。

六、案例分析题
39。【答案要点】(1)这位教师的反思的理论依据是能力倾向与教学的相互作用。能力倾向与教学的相互作用是指学生的能力倾向不同,取得最佳教学效果的教学措施也不相 同,即只有符合学生锩力倾向的教学才能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真正的因材施教,就应该以能力倾向与教学的相互作用为依据,来对教学环境进行选择、创造和评定。
(2)对教育的启示是:
①没有适合所有学生的万能的最佳教学法。
②教师要注意了勰学生的能力倾向上的个别差异,选择最适合学生能力倾向特点的教学方法进行因材施教。
③对于能力倾向水平较低的学生,教师应对他们进行预先训练,在学习方法、学习习 惯、学习策略等方面对他们加以指导,提供给他们必要的先备知识,从而提高他们的能力倾向水平。

小编推荐:备考2014,资料不过期,历年精华资料汇总

国考在即,抓住最后一次:2014教师资格辅导,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一次过关!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