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心理学试题

2015年10月四川教师资格《教育心理学B》终极考题预测及答案四

来源:233网校 2015年7月13日
一、单项选择题
1.B(P15) 2.D(P25) 3.C(P70)4.C(P97) 5.C(P15f) 6.B(P250~251)7.B(P263) 8.A(P301) 9.C(P269)10.D(P217) 11.A(P432) 12.B(P471)13.C(P489) 14.A(P519) 15.B(P446)
16.C(P217) 17.A(P409) 18.C(P4841)19.A(P465) 20.C(P442)
3.[解析]在巴甫洛夫的实验中,食物称为无条件刺激(UCS),由食物引起唾液分泌称为无条件反射(UCR);铃声原来是一种中性刺激,铃声和食物在时间上多次结合,原是中性刺激的铃声就成了条件刺激(CS),铃声和唾液分泌之间就建立了一种新的联系,称为条件反射(CR)。
4.[解析]格式塔的完形学习理论在学习的过程、学习中产生的变化的实质以及变化的原因等方面提出了与桑代克的联结学习理论相对立的见解,成为认知派学习理论的鼻祖。
5.[解析]言语信息指以言语陈述的形式存储于学习者记忆中的有关事物和组织化了的知识,这种学习结果是学习者能够再现以往所贮存的信息。
6.[解析]动作技能形成的一般过程,包括以下三个阶段:(1)认知阶段。(2)联系形成阶段。(3)自动化阶段。
9.[解析]桑代克提出了迁移的共同要素说,后来又被吴伟士修改为共同成分说,这种理论认为从一种学习情境到另一种学习情境的迁移,只是由于这两个学习情境存在着相同的成分,迁移是非常具体而有限的。
13.[解析]混合型的人用多种感觉通道识记时效果最显著;运动觉型的人有运动觉参加时记忆效果最理想;而视觉型的人视觉记忆效果最好。A项不是智力的类型之一‘。
14.[解析]在工作中,教师应该充当指导者和促进者的角色。这一角色要求在指导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教师既要面向全体学生,促进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又要因材施教,发展每个学生的特长。
15.[解析]所谓控制源是指人们对影响自己生活与命运的那些力量的看法。
17.[解析]附属的内驱力指的是人们为了获得长者们(如家长、教师等)的赞许或认可而表现出来的把工作做好的一种需要。这是一种典型的外部动机。
18.[解析] 多媒体计算机是多媒体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多媒体计算机技术是指用计算机处理多种媒体信息——文本、图形、图像和声音等。使多种信息建立逻辑连接,集成为一个系统并具有交互性,它的最大特点就是集成性和交互性。
20.[解析]1958年海德出版了《人际关系心理学》一书,由此揭开了归因研究的序幕,此书也被看做是归因理论产生的标志。
二、多项选择题
21.ACDE(P149) 22.DE(P167)23.ACD(P167) 24.ABDE(P168)25.ABE(P250~251)
21.[解析] 加涅认为,学习的复杂程度是不一样的,既有简单的联结学习,也有复杂的、高级的认知学习。学习按简单到复杂分为以下八种类型:(1)信号学习。(2)刺激一反应学习。(3)连锁学习。(4)语言的联合。(5)辨别学习。(6)概念学习。(7)规则学习。(8)解决问题的学习。
22.[解析]广义的知识包括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技能),程序性知识又包括智慧技能、认知技能、动作技能。
23.[解析]我国传统教育心理学对知识学习的过程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将知识学习的心理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知识的理解、知识的巩固和知识的运用。
25.[解析]动作技能形成的~般过程,包括以下三个阶段:认知阶段;联系形成阶段;自动化阶段。
三、名词解释题
26.(P36)学生的学习是指在老师的指导下,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她掌握系统的科学知识和技能,发展各种能力,形成一定的世界观和道德品质的过程。
27.(P481)狭义的多媒体教学是指以现代科学技术为媒体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包括幻灯机、投影仪、录音机、录像机、电视机、计算机等高新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28.(P88)观察学习是个体只以旁观者的身份,观察别人的行为表现(自己不必实际参与活动),即可获得的学习。在某些情境下,只根据观察别人的直接经验的后果,就可以在间接中学到某种行为,这种学习也称为替代学习。
29.(P221~222)弗拉维尔认为,元认知就是主体对自身认知活动的认知。还有人把元认知定义为一个人所具有的关于自己思维活动和学习活动的知识实施。我们把元认知理解为个体对自己认知活动的认知,包括个体对自身认知活动的自我意识和自我调节。
30.(P530)所谓教师的教学监控能力,是指教师为了保证教学的成功,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而在教学的全过程中,将教学活动本身作为意识的对象,不断地对其进行积极、主动的计划,检查,评价,反馈,控制和调节的能力。

历年真题:四川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A/B级)

考试资料:四川教师资格内部绝密考点 试题火拼30天 终极考题预测 

最后“省考”一次过:2015年教师资格VIP班,浓缩高频考点,带你短时秒杀考试!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