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心理学试题

2015年10月四川教师资格《教育心理学B》终极考题预测及答案四

来源:233网校 2015年7月13日
四、简答题
31.(P69)经典性条件反射学习理论的形成过程分为两步,第一步是巴甫洛夫发现经典性条件反射,并提出经典性条件反射的原理;第二步是华生将经典性条件反射运用于学习领域,将经典性条件反射原理发展成为学习理论。
32.(P22~23)出生至3岁,主要是直观行动思维;3岁至6、7岁(学前期),主要是具体形象思维;6、7岁至11、12岁(学龄初期),主要是形象抽象思维;11、12岁至l4、15岁(少年期),主要是以经验型为主的抽象逻辑思维;14、15岁至l7、18岁(青年初期),主要是以理论型为主的抽象逻辑思维。
33.(P311~317)
(1)以发散性思维为指标的创造力测验。
(2)以创造性个性为指标的调查问卷。
(3)以创造成果为指标的产品评定。
34.(P521)榜样应具备以下条件:
(1)榜样的示范要特点突出、生动鲜明,引起学习者的注意。
(2)榜样的示范要与学习者的职业接近,即各行各业都要有自己的榜样。
(3)榜样示范的行为对学习者来讲要有可行性。
(4)榜样示范的行为要具有可信任性,即榜样做出的行为是出于榜样自身的要求,而不是具有另外的目的。
(5)榜样的行为要感人,使学习者产生心理上的共鸣,这时学习者才能表现出相类似的行为。
35.(P357~361)
(1)外部因素:
①社会文化条件:社会风气、民族文化、学校与集体等。
②家庭环境:对儿童、青少年的品德既有有意识、有目的的教育、促进,同时更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家长要加强自身品德修养,注重正确而科学的教育方式,创造出融洽的、和谐的家庭气氛。
(2)内部因素:
①智力水平。
②受教育程度。
五、论述题
36.(P163~164)人本主义的学习与教学理论是一种新观点与新思潮,它对学习与教育理论的进步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1)人本主义学习与教学理论将学习与人的整体发展联系起来,对只注重学科知识学习与教学的传统理论提出了挑战。
(2)人本主义学习与教学理论根据自己对人性的了解来认识学习的本质与过程,主张以学习者为中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自我指导学习、自由学习。
(3)人本主义学习与教学理论根据人本的准则来考虑学习的条件,强调无条件积极关注在个
体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综上所述,人本主义的基本观点有力地冲击了行为主义与精神分析等学派对教育心理理论与实践的消极影响,促进了教育革新,为学习与教学的研究与实践提供了富有启发意义的新观点和新思路。然而,人本主义学习与教学理论片面强调学生的天赋潜能的作用,无视人的本质的社会性,这是一种片面强调遗传决定发展的观点,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同时,该理论过分强调学生的中心地位,强调学习要以学习者的自由活动为中心,只注重学习与教学要符合学生个人自发的兴趣与爱好,忽视教学内容的系统逻辑性和教师在学科学习中的主导作用,降低了教育与教学的效能,影响教育与教学的质量。
37.(P289~293)
(1)合理选择教学内容与编排教学程序:
①选取合适的变式材料。
②选择与应用情景相似的学习内容与学习情境。
③教材体系的合理安排。
④合理安排教学步骤。
(2)促进学生学习迁移的教学技巧:
①促进基本概念、原理和科学规律的教学,提高学生对这些内容的理解水平。
②应用比较的方法,有利于防止干扰。
③强调迁移的特征,引起学生的迁移心向。
(3)学习方法的传授与训练:学习方法的学习大致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①学习为课题或解决问题制定方案。
②有效观察、分类、记忆、归纳、概括等的策略与方法。
③图标阅读,工具书使用的方法。
④在学习过程中的自我调节与自我监控等。
(4)帮助学生形成关于学习与学校的积极态度。

历年真题:四川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A/B级)

考试资料:四川教师资格内部绝密考点 试题火拼30天 终极考题预测 

最后“省考”一次过:2015年教师资格VIP班,浓缩高频考点,带你短时秒杀考试!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