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心理学试题

2015年10月四川教师资格《教育心理学B》终极考题预测及答案五

来源:233网校 2015年7月14日
一、单项选择题
1.A(P302) 2.C(P245) 3.A(P111)4.C(P409) 5.B(P460) 6.C(P444~445)7.A(P446)8.C(P222) 9.A(P217)10.B(P5D1) 11.D(P540) 1 2.B(P40s)13.B(P93) 14.C(P778) 15.D(P191)16.B(P442) 17.A(P483) 18.A(P516)19.C(P542) 20.B(P123)
3.[解析]新知识的获得是指个体运用已有的认知经验,使用新输入的信息与原有的认知结构发生联系,理解新知识所描绘的事物或现象的意义,使之与已有的知识建立各种联系。
4.[解析] 自我提高的内驱力是指个体的那种因自己的胜任能力或工作能力而赢得相应地位的需要。换句话说,自我提高的动机,既是学生在学习期间力图用学业成绩来取得名次或等第的一种手段,又是他们在未来的学术生涯或职业生涯中谋求作出贡献、取得地位的一种手段。
5.[解析]一个班集体就是一个团体,每个成员的态度、情绪不尉,认知和行为力式上也有差异,成员之间在课堂中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构成了课堂气氛。
7.[解析]控制点指的是个体在与周围环境相互作用的过程中。个体对控制自己生活的力量的定向,也就是每个人对自己行为方式和行为结果的责任的认知或定向。
8.[解析]弗拉维尔认为,元认知就是主体对自身认知活动的认细。我们把元认知理解为个体对自己认知活动的认知,包括个体对自身认知活动的自我意识和自我调节。
10.[解析]中度弱智的儿童,韦氏智力量表的记分在40~54之间;斯坦福一比条智力量表的记分在36~51之间。
12.[解析]认知的内驱力以求知作为目标本身,是指向学习任务的动机,也就是想理解知识、解决问题的欲望。这种内驱力多半是从好奇的倾向与探究、操作、领会以及应付环境等有关的心理素质中派生出来的。
14.[解析] 所谓概念的同化,是指在课堂学习的条件下,利用学生认知结构中原有的有关概念,以定义的方式直接向学生揭示概念的关键特征,从而使学生获得概念的方式。奥苏贝尔认为,概念同化是学龄儿童获得概念的典型方式。
16.[解析]1958年海德出版了《人际关系心理学》一书,由此揭开了归因研究的序幕,此书也被看做是归因理论产生的标志。
17.[解析]多媒体技术具有呈现客观事物的时间顺序、空间结构和运动特征的能力,将其用于课堂教学,模仿教师课堂讲授与演示的教学方法,选择合适的多媒体教学软件,利用多媒体计算机所具备的图像、动画、语言和音乐功能,将教材内容呈现给学生,可增强和丰富学习者正确观察和解释事物相互关系的能力,便于学生学习用语言难以表述清楚的、变化过程复杂的、抽象的或无法用肉眼直接观察到的内容。
18.[解析]学习困难儿童的心理行为与特征可归纳为十个方面,感知一运动不协调是其特征之一。
20.[解析]整合协调原则是指对认知结构的已有知识重新加以组合,通过类推、分析、比较、综合,明确新旧知识间的区别和联系,消除可能产生的混淆,从不同角度以不同的关键特征为根据在各项新旧知识点之间建立精细的联系,使所学知识能综合贯通,构成清晰、稳定、整合的知识体系,例如学生不仅能从营养学的角度将黄豆和洋葱归入蔬菜,使之成为蔬菜这一一知识系统的具体内容,也要能从植物学的角度懂得:豌豆是植物的种子,而洋葱是植物的茎。
二、多项选择题
21.ABCE(P222) 22.ABCE(P263)23.BD(P245) 24.ABCDE(P297~298)25.CE(P245)
21.[解析] 元认知知识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1)有关认知主体方面的知识。(2)有关认知在
材料、认知任务方面的知识。(3)有关认知策略方面的知识。
22.[解析]所谓正迁移,指的是一种学习能促进另一种学习。已有的知识、技能在学习新知识和解决新问题过程中,能够很好地得到利用,产生“触类旁通”的学习效果,这就表现出学习的正迁移,而D项中学汉语发音对英语发音有负面影响,不会产生正迁移。
23.[解析]根据主体对外部刺激的调节方式,动作技能可分为连续性动作技能和非连续性动作技能两种。
24.[解析]多重智力论认为人类的智力应该至少包括以下的七种类型:语言智力;逻辑一数学智力;空间智力;音乐智力;技能智力;人际智力;自知智力。
25.[解析]根据主体对外部条件的利用程度,动作技能可分为封闭性动作技能和开放性动作技能两种。
三、名词解释题
26.(P123~124)“先行组织者”策略是奥苏贝尔对知识教学的独特贡献。教师在讲授新知识之前,先给学生提供一些包摄性较广的、概括水平较高的学习材料,用学习者能理解的语言和方式来表达,以便学习者在学习新知识时提供一个较好的固定点,将它与原有知识结构联系起来,这种预先提供的起组织作用的学习材料就叫做“先行组织者”。
27.(P254)交叉迁移也叫双侧性迁移,是指身体器官一侧形成的技能迁移到身体另一侧的器官。
28.(P418)自我效能期望是指人对自己能够进行某一种行为的实施能力的推测或判断,即对自己行为能力的主观判断。
29.(P191)人们把某种功能赋予某种物体的倾向性称为功能固着,如盒子是装东西的,毛笔是写字的等。
30.(P289)变式是通过变更对象非本质特征的表现形成,变更人们观察事物的角度和方法,以突出对象的本质特征,突出那些隐蔽的本质要素,让学生在变式中思维,从而掌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历年真题:四川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A/B级)

试题推荐:2014年四川《教育心理学A/B》模拟试题及答案  专家命题预测试卷B

233网校“省考”一次过:2014教师资格VIP班,浓缩高频考点,带你短时秒杀考试!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