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心理学试题

2015年10月四川教师资格《教育心理学B》终极考题预测及答案五

来源:233网校 2015年7月14日
四、简答题
31.(P3)教育心理学的内容主要包括如下几方面:
(1)教育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包括其学科性质、对象、任务、研究方法、发展历史等方面的问题。
(2)学习理论,主要介绍学习的一般概念和国外有关学习的主要理论。
(3)学习的过程,包括学生知识技能学习的心理过程及其教育,学生学习策略的学习过程及
其培养,学生创造力学习与形成的心理过程问题及其培养,受教育者道德品质形成的心理过程及其教育,学生心理素质的形成,及其培养等方面的问题。
(4)影响学习的因素,包括学生的认知方面的因素、非智力因素(如学习动机、人格因素等)和社会因素(如教师等)对学习的影响。
32.(P。)建构主义的教学设计一般包含下列内容和步骤:
(1)教学目标分析。
(2)情境创设。
(3)信息资源设计。
(4)自主学习设计。
(5)协作学习环境设计。
(6)学习效果评价设计。
(7)强化练习设计。
33.(P37~38)心理学家加涅按照学习的内容把学习分为五类:
(1)言语信息的学习。
(2)智慧技能的学习。
(3)认知策略的学习。
(4)态度的学习。
(5)运动技能的学习。
34.(P230~231)
(1)精加工策略促进了新知识在长时记忆中的保持,从而有效地扩大了原有知识的容量。
(2)精加工策略提高了知识的可利用性。
35.(P406~407)学习动机对学习效果的影响可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总体上整个动机水平对整个学习活动的影响;另一个方面是具体的学习活动中学习动机对学习效果的影响。首先,总体而言,学习动机越强,有机体学习活动的积极性就越高,从而学习效果越佳。其次,对一项具体的学习活动而言,学习动机对学习效果的影响并不是那么简单。
五、论述题
36.(P27~28)
(1)遗传素质和生理成熟是儿童心理发展必要的物质前提和基础。遗传素质主要是指那些与生俱来的、有机体的构造形态、感官和神经系统等方面的解剖生理特征,它们为人的心理发展提供了可能性,没有正常的遗传素质,人的心理就得不到正常发展。因此,遗传素质是儿童心理发展的重要前提条件。此外,生理成熟,特别是脑的发展成熟与心理发展的关系也非常密切。儿童心理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生理发展规律的制约,与生理的成熟与发展直接相关。所以,如同遗传素质一样,生理成熟也是儿童心理发展的必要的物质基础。
(2)社会环境与教育在一定条件下对儿童的心理发展起决定作用。心理的发展能否变为现实,主要取决于环境和教育的条件。心理的发展是在人的活动中实现的。可以说,社会生活条件不仅决定相应的心理内容,而且决定儿童心理发展的水平、速度、方向和个别差异。值得特别指出的是,后天的环境因素中,教育在心理发展过程中起主导作用。
(3)儿童心理发展动力是通过在活动中产生的心理矛盾运动发展的。心理发展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个体内外各种条件相互作用而实现的。个体的生长和成熟,积极主动的学习是促进心理发展的内在因素,外界环境和教育是促进心理发展的外部条件。外界环境和教育作用于处在一定发展水平的个体,并只有转化为某个层次的内因,才可能促进个体的发展。
37.(P322~325)
(1)创造力训练的一般技巧:
①创设适宜的条件。
②采用发散式提问模式。
③摆脱习惯性思维。
④通过自我知晓增进创造力。
(2)创造力训练的具体
技巧举例:
①缺点列举训练。
②希望点列举训练。
③图形想象训练。
④联想训练。
⑤展开性思维训练。

历年真题:四川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A/B级)

试题推荐:2014年四川《教育心理学A/B》模拟试题及答案  专家命题预测试卷B

233网校“省考”一次过:2014教师资格VIP班,浓缩高频考点,带你短时秒杀考试!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