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心理学试题

2015年10月四川教师资格《教育心理学B》终极考题预测及答案六

来源:233网校 2015年7月14日
一、单项选择题
1.D(P2) 2.A(P 6) 3.B(P28)4.C(P63) 5.D(P97) 6.D(P25)7.A(P101)8.C(P711) 9.A(P167)10.C(P250) 11.A(P297) 12.B(P421)13.D(P492) 14.A(P494~495) 15.C(P516~517)16.C(P518) 17.A(P523) 18.D(P530~531)19.A(P533) 20.A(P408~409)
2.[解析]教育心理学研究的对象是教育过程中学生的各种心理现象及其变化规律,并根据这些规律研究如何有效地学与教。从这个定义出发,教育心理学应该是一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的学科。教育心理学作为心理学的分支学科具有较强的理论性。作为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的学科又具有极为鲜明的实践性与应用性,涉及自然与社会的许多规律。
3.[解析]皮亚杰的心理发展理论的核心是“发生认识论”。他认为发展的实质是个体与环境不断相互作用的过程。个体心理的发展就是在主客体和内外因相互作用的基础上,通过主体不断构建心理结构,从而在心理上产生量和质的变化。
5.[解析]格式塔完形学习理论在学习的过程、学习中产生的变化的实质以及变化的原因等方面提出了和桑代克的联结学习理论相对立的见解,成为认知派学习理论的鼻祖。
6.[解析]在进化论思想的影响下,霍尔提出了心理发展的复演论,认为个体发展只不过是人类种族进化的复演过程。
10.[解析] 费茨和波斯纳提出了动作技能形成的一般过程,包括三个阶段,即认知阶段、联系形成阶段和自动化阶段,其中认知阶段是动作技能形成的初期。
12.[解析]计算机辅助教学是将程序教学的基本思想和方法与现代的电子计算机系统结合起来的一种个别化教学形式。它是学生通过与计算机系统相连的终端设备,与计算机系统一系列的教学程序相互作用,从计算机系统中的这些教学程序中获得知识与技能。
13.[解析]D项的留级和跳级是适应智力差异的教学组织形式之一,不是适应智力差异的教学形式。
14.[解析]资质优异儿童的类型分为六种,即智力型、学术型、创造型、领导型、艺术型、运动型。
17.[解析]题目中的四个选项都是教师威信形成过程中几个极为重要的因素,而具有高尚的思想、良好的道德品质、渊博的知识、高超的教育和教学艺术是教师威信形成的基本条件。
18.[解析]教师教学监控能力主要可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教师对自己的教学活动的事先计划和安排;二是对自己实际教学活动进行有意识的监察、评价和反馈;三是对自己的教学活动进行调节、校正和有意识的自我控制。
19.[解析] 余国良等人的研究表明,随着教学时间的增加,教师的一般教育效能感有降低的趋势;而个人效能感则随着教龄的增加表现出一一种上升的趋势。
20.[解析]根据美国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奥苏贝尔的观点。学生课堂动机由-三个方面的内驱力构成:认知的内驱力、自我提高的内驱力和附属的内驱力。
二、多项选择题
21.ABC(P111) 22.ABE(P298)23.ABCDE(P231) 24.BC(P302)25.AtR;DE(P519~520)
21.[解析] 布鲁纳分析了学习知识的具体环节,认为学习每一门学科都包括三个“几乎同时发生的过程”,即新知识的获得过程、知识的转化过程及知识的评价过程。
23.[解析]专家建议学生使用的组织策略包括形成概念图、使用分类、运用类推、形成规则或产生式、建构图式。
24.[解析]人们对智力的培养方式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根据学习理论来设计教学模式,将智力开发融入日常的教学活动之中,称为智力开发的教学模式。除此之外,通常还可以采用一定的程序在较短的时问里,对智力进行集中开发,这被称为智力开发的训练模式。
三、名词解释题
26.(P215)学习策略是具体的学习方法或技能,是学习的调节和控制技能,是学习方法与学习的调节与控制的有机统一体。
27.(P169)实物直观是以实际的事物本身作为直观对象丽进行的直观活动,包括实物观察、搜集标本、野外考察、参观、实验等活动。
28.(P268)形式谢练说认为,训练的项目越难,官能得到的训练越多;一种作业越深奥,其学习越有效。
29.(P455)考试焦虑是在一定的应试情境激发下,受个体认知评价能力、人格倾向与其他身心因素所制约,以担忧为基本特征。以防御或逃避为行为方式,通过不同程度的情绪反应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心理状态。
30.(P373)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根据中小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特点,运用有关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和手段,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和素质全面提高的教育活动。

历年真题:四川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A/B级)

试题推荐:2014年四川《教育心理学A/B》模拟试题及答案  专家命题预测试卷B

233网校“省考”一次过:2014教师资格VIP班,浓缩高频考点,带你短时秒杀考试!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