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心理学试题

2015年10月四川教师资格《教育心理学B》终极考题预测及答案六

来源:233网校 2015年7月14日
四、简答题
31.(P36)人类学习与学生学习之间是一般与特殊的关系。学生的学习是人的学习的一种特殊的形式,学生的学习既与人类的学习有共同之处,电有其特点。
(1)学生的学习以掌握间接经验为主。因此,它与人类认识客观世界的过程有所不同。人类的认识是从实践开冶的,而学生的学习则未必如此,他们不必要也不可能事事队直接经验开始,而可以从现有的经验、理论:、结论开始。同时,尽管学生的学习也要求个人有一定的经验基础,但学生的实践活动的目的与方式也与人类认识世界的过程有所不同。
(2)学生的学习是在教币的指导下,有计划、有目的和有组织地进行的。
(3)学生的学习具有一色程度的被动性
32.(P159)意义学习有四个特点:
(1)学习涉及了个人,学习者整个人包括情感与认知都投入学习活动。
(2)学习是自我发起的,即使推动力或刺激来自外界,但是,要求发现、获得、掌握和领会的感觉是来自内部的。
(3)学习是渗透性的,它会使学生的行为、态度乃至个性都会发生变化。
(4)学习是由学生自我平价的,因为学生清楚这种学习是否满足自己的需要,是否有助于弄清他想要知道的东西。
33.(P198~200)
(1)对新知识的积极关注。
(2)对相关旧命题主动勺、有效的提取。
(3)合理使用工作记忆勺有限容量。
(4)充分的精加工。
(5)必要的复习。
(6)及时组织和系统化
34.(P496)
(1)早期评估,了解学生的禀赋特征和发展方向。
(2)改革招生、考试制度,采取合理的教育管理。
(3)根据儿童的实际水平,选择最佳的教育模式。
(4)更新教育观念,采月多种教学方法。
35.(P383~384)
(1)在语言表达上,要求既鲜明准确、毫不含糊,又讲究分寸、委婉合宜,使教育者的劝导、帮助易于为受教育者所理解、接受。神时,教师的语言表达还要紧。口时机,恰到好处。
(2)在情感交流上,一力面要靠耳目传悱,把教师的坦诚、信任、关怀,体谅和期待等复杂的情感通过眼神的调节专递给学生;另一方面要凭借表情、手势、体态的恰当使用,使学生及时领会教师的意图和希望。
(3)在探索学生内心世界方面,教师要善于启发,循循善诱,鼓励学生吐露真情,启发他们准确地表达所要表达的思想。
五、论述题
36.(P192~193)
(1)培养学生主动质疑。和解决问题的内在动机。
(2)问题的难度要适当。
(3)帮助学生正确表征问题。
(4)帮助学生养成分析问题和对问题归类的习惯。
(5)指导学生善于从记忆中提取信息。
(6)训练学生陈述自己的假设及其步骤。
37.(P124~125)
(1)从学生学习或学校教学的目标来看,他偏重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创造能力的培养不够重视,至少;在他极力倡导的学习与教学过程中看不到对这方面的
分析。
(2)从知识的类型来看,就知识的学习而论,奥苏贝尔的教学思路也只是比较符合陈述性知识的掌握,而不适合程序性知识的掌握。
(3)奥苏贝尔过于强调接受学习与讲授方法,没有给予发现学习应有的重视,实际上,许多人都认为,在学生学习知识的活动中,有意义的接受学习和有意义的发现学习各具特色,各有所长,都是重要的学习方式,它们常常是相辅相成,互相补充的。

历年真题:四川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A/B级)

试题推荐:2014年四川《教育心理学A/B》模拟试题及答案  专家命题预测试卷B

233网校“省考”一次过:2014教师资格VIP班,浓缩高频考点,带你短时秒杀考试!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