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信息技术面试真题

2023上半年初中信息技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4-26 09:39:04

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5月13日-14日进行。面试时长20分钟,其中结构化问答5分钟,试讲10分钟,答辩5分钟。 2023上半年初中信息技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考后发布,届时,扫码下图二维码,即可实时获取2023上半年初中信息技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01初中信息技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示例

1题目:走进信息技术

2.内容:

信息与信息技术

信息包括人们表达、传输、保存、处理的信息、情报和知识等内容。信息就在我们身边:春暖花开、鸟语花香,表达了春天到来的信息;电闪雷鸣、乌云密布,表达了天气变化的信息;十字路口红绿灯变换,表达了停车或通行的信息....

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简称IT)是人们用来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存储信息和分析、处理信息的技术。信息技术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不断进步,现代信息技术则是以计算机和因特网为基础而发展起来的,是信息技术发展的高级阶段。

信息技术的应用

信息技术是推动当今世界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信息技术正加速向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以物联网、下一代因特网、新一代移动通信、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逐步地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将极大地拓展信息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应用空间,推动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

信息处理工具一计算机

计算机的诞生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从1946年第一台计算机的出现到现在,计算机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在日常生活中,除了常见的台式计算机、笔记本电脑以外,俗称“平板电脑”的掌上计算机(PAD)也越来越普及,智能手机其实也是一台计算机(如图1-3)。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新型计算机,如生物计算机、光子计算机、量子计算机等。

从网络教室中的计算机外观来看,计算机- -般包括主机显示器、键盘和鼠标等设备。(如图1-4)

知识链接:计算机硬件系统由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输入设备、输出设备五大功能部分组成,这种计算机结构被称为冯诺依曼结构。

3.基本要求:

(1)将试讲控制在10分钟的范围内。

(2)讲解过程中要有适当的教学评价。

(3)了解信息、信息技术及其应用,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组成。

参考解析:

(一)导入新课

在新课讲授之前,教师利用大屏幕播放"神十”上天时科研工作室的欢呼场景,在赞叹我国航天工作者兢兢业业克服困难完成科研突破的同时,提问:“我们国家的航天技术领域,主要以什么作为技术基础呢”,学生回答:信息技术。

教师总结:我国航天领域的突破一方面归功于科研人员的努力,另一方面就要归功于我们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并再次发问:“那么什么是信息技术呢?除了航天领域,信息技术还有哪些应用呢? "让学生带着兴趣,跟随着老师的脚步共同《走进信息技术》。

(二)新课讲授

1.信息与信息技术

教师回顾刚才所提出的问题“什么是信息技术? "给学生两分钟时间,试着在书中寻找答案。学生通过书中的描述结合着自己的语言,能够简单概括出有关于信息和信息技术的定义。信息包括人们表达、传输、保存、处理的信息、情报和知识等内容,而信息技术是人们用来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存储信息和分析、处理信息的技术接着教师结合生活中学生可能接触到的知识,让学生列举出生活中常见的信息。上课的铃声、天气预报、交通信号灯等

2.信息技术的应用

教师结合着刚才对于信息技术定义的总结,进行进一步发问: 信息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是及其广泛的,那么关于信息技术的应用还有哪些呢?学生根据老师的提问进行自主发言,预设有的说"利用手机乘坐公交车刷卡”、有的说“能够使用手机遥控家里面的空调”等,教师可以评价:这些都是信息技术在物联网等方面的重要应用,大家生活中都是乐于观察,乐于思考的人。紧接着教师总结:以物联网、下一代因特网、新一代移动通信、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目前已经渐渐地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这些技术将极大地拓展信息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应用空间,推动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

3.信息处理工具一 计算机

教师通过简单的总结,进一步引出第三个知识点:刚才谈到的信息技术是指能够获取、加工、存储、传输、表示、应用信息有关的技术,那么应该利用哪些工具来实现信息的处理和加工呢?由此引出计算机。教师继续追问:除了台式计算机、笔记本以外还有哪些类型的计算机?预设学生结合生活能够回答。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教师利用多媒体,在大屏幕上展示一些常见的信息处理工具,并就此讲授关于计算机的诞生时间: 1946 年。接着教师让学生回忆自己所使用的计算机由哪些部分组成。最后由老师补充总结的方式,说出计算机的五大硬件设备: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输入设备、输出设备。

(三)巩固提高

让学生举例说出生活中都接触到了哪些信息,信息技术应用到了哪些方面,常见的输入、输出设备有哪些。预设学生给出答案,新闻信息、广告信息、报纸信息等;应用有医疗、交通、家居等;输入设备有鼠标键盘、扫描仪等,输出设备有显示器、打印机、绘图仪等。

(四)小结作业

小结:教师提问生活中信息技术的应用,计算机五大部件。教师可以点评学生对于知识点理解得很透彻。

作业:利用网络搜索,为自己的电脑桌面更新一个新的桌面。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02初中信息技术教师资格证面试评分标准

面试主要考察申请教师资格人员应具备的新教师基本素养、职业发展潜质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主要包括:

1.良好的职业道德、心理素质和思维品质。

2.仪表仪态得体,有一定的表达、交流、沟通能力。

3.能够恰当地运用教学方法、手段,教学环节规范,较好地达成教学目标。

考官根据考生面试过程中的表现,进行综合性评分。评分标准如下:

初中信息技术教师资格证面试评分标准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