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语文面试真题

2022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2-04-21 10:01:11

2022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时间5月14日-15日,面试采用结构化+试讲+答辩的方式进行。

其中结构化问答时长为5分钟,考官问2道结构化试题,考生作答。

试讲时间为10分钟,试讲内容为所报考学段教材片段内容节选,10分钟需要呈现一个完整的微型课堂。

答辩时间为5分钟,考官根据考生试讲内容进行提问。

2022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5月14日发布

微信预约真题
获取面试真题>>
初中语文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

同时,也可进入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群,考后及时获取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微信扫二维码
进面试真题群

2022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样卷

一、结构化问答(2道)

1.学生和其他老师发生冲突,作为班主任该咋办?

参考解析:

班主任是指在学校中全面负责一个教学班学生的思想、学习、健康与生活等工作的教师,是班级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是学校办学思想的贯彻者,是联系班级任课教师和学生团队组织的纽带,是沟通学校、家长和社会的桥梁。班主任是协调班级人际关系的主导者,当学生和其他老师发生冲突时,作为班主任应首先通过多种途径了解情况。比如首先找当事同学进行谈话,安抚学生的情绪,向学生了解事情发生的基本情况,同时也可以寻找其他学生侧面进行了解。

其次,班主任可以向与学生发生冲突的教师了解具体情况,了解老师的做法是否有不妥之处。根据了解到的基本的情况,班主任要做出公平、公正的调节。同时要向学生说明老师的行为或有不当之处,但是老师的出发点是出于对同学们的负责,老师的初衷并非带有恶意,促使学生理解老师。同时也要提醒老师注意教育和管理学生的方式方法,要以学生能接受的方式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最后,在双方相互理解以后,召集双方进行疏通关系的小仪式,加强双方的相互理解和沟通。在后面的班级管理中,特别是班会活动中,设计相关内容的活动,促进学生和其他各科老师的相互理解与支持。

2.应该向老教师学习什么?

参考解析:

老教师的工作经验非常丰富,工作思想和工作方法都是反复实践过多次,可以成为我们工作学习的榜样。所以我们向老教师学习的内容可以包括以下几点:

首先,老教师的敬业精神,“爱一行,专一行”,扎实勤恳地工作,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其次, 老教师关爱学生的良好职业道德品质,关爱学生。

再次,老教师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工作中多观察,多思考。

最后,老教师对学生的责任心。教书育人,积极关注、鼓励学生,把自己的爱分享到每一位学生。

二、试讲试听(1道)

1.题目:七年级上册《次北固山下》片段教学

2.内容:

次北固山下.png

(1)试讲约10分钟;

(2)有感情地朗读诗歌;

(3)体会诗歌所抒发的旅途思乡之情;

(4)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

【教学目标】

有感情地朗读诗歌。理解诗歌所抒发的思想感情。

通过反复朗读、小组讨论,掌握即景抒怀的表现手法,提高朗读感悟和合作学习能力。

领悟诗歌所抒发的旅途思乡之情。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有感情地朗读诗歌,理解诗意,品味语言。

教学难点:领悟诗歌所抒发的旅途思乡之情。

【教学过程】

一、质疑导入,激发兴趣

教师板书课题《次北固山下》并抛出问题:同学们,你们看到这个课题的时候有什么疑问?

(学生自由发言)次是什么意思?谁是“次北固山下”?作者在次北固山下后见到了哪些景物呢?

老师:看来大家对今天的新课文都有很多好奇,那就让我们带着这些疑问走进今天的新课《次北固山下》。

二、初读诗歌,整体感知

(1)了解作者

提问:说一说,你对王湾有哪些了解?

要求学生结合课前预习以及自己的了解,鼓励学生踊跃发言,教师总结并补充。

明确:王湾,唐代诗人,生卒年不详。洛阳人。先天(唐玄宗年号)进士,官洛阳尉。早有文名,往来吴楚间。作品有《奉使登终南山》等。

(二)了解背景

提问:这首诗是在什么情况下作的呢?

要求:学生结合课前预习以及自己的了解,自主发言,教师归纳补充。

明确:本诗选自《全唐诗》。诗人家住洛阳,先天年间中了进士,以后曾往来于吴、楚间,不得归家。诗人经镇江到江南一带去,一路行来,当船停留在北固山下的时候,被那里开阔秀丽的景色吸引。此时潮平岸阔,残夜归雁,触发了诗人心中的情思,于是就有了这一千古名篇。

(三)揭示主题

提问:你从此诗的题目中知道了哪些信息?

要求:学生结合课前预习以及自己的了解,同桌之间交流。

明确:次:停留、停泊的意思。北固山,在今江苏镇江北。

诗题即停泊在北固山下,点明诗歌的内容是写人在旅途中,诗歌是作者在旅途中所作。

(四)朗读诗歌,感受韵律

1.要求:学生自由朗读诗歌,采取各种形式把诗歌读通读顺,分清断句,注意读准字音、节奏。

明确: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2.教师范读,学生自由朗读。

3.学生齐读?

三、研读诗歌,深入分析

1.提问:诗歌首联“客路青山外, 行舟绿水前”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诗人为什么要写他的道路还在青山之外呢?

要求:同桌之间交流讨论。

明确:首联点题,运用了对偶的修辞手法。诗人乘着一叶扁舟在绿水中前进,他要驶向青山,而思绪已飘向青山之外遥远的客路,暗含旅途奔波之意。

2.提问:发挥想象,想象、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是怎样的画面?说说你的理解

要求:学生小组讨论交流,教师巡视指导,小组代表发言。

明确:“阔"是“潮平"的结果。春潮涌涨,江水浩渺,放眼望去,江面似乎与岸平了。船上的人视野也因之开阔。此句写得恢弘阔大。”悬”是端端直直高挂着的样子。只有既是顺风,又是和风,帆才能“悬",而“正”字兼包“顺"与“和"的内容。

3.提问:”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两句历来是千古传诵的名句,你认为该如何理解?

要求:学生小组讨论交流,教师巡视指导,小组代表发言。

明确:作者从“炼”字着眼,把“日”与“春"作为新生的美好事物的象征,并且用“生" 和"入"字使之拟人化,赋予它们以人的意志和情思。作者无意说理,却在描写景物、节令之中,蕴含着一种自然的道理:海日生于残夜,将驱尽黑暗:江上景物所表现的” 春意”闯入旧年,将赶走严冬。不仅写景逼真,叙事确切,而且表现出具有普遍意义的生活真理:美好的新生的事物必将取代旧的事物,光明必将取代黑暗。

4.提问: “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这句是如何传达乡思愁绪的?

要求:学生小组讨论交流,教师巡视指导,小组代表发言。

明确:作者写这首诗很明确地是表达自己的思乡之情,而却无法回到故乡的一种遗憾。乡书何处达的意思是说我寄给家乡的书信会到达什么地方呢?说明作者是有乡却不可归、有家却不能回,一种失落、遗憾、惆怅的情怀体现得淋漓尽致。而此时的作者看到正在归去的大雁落在了洛阳河边,思乡之情更加浓烈,道出一种无尽的无奈之情。

5.提问:这首诗运用了什么表现手法?

要求:学生小组讨论交流,教师巡视指导,小组代表发言。

明确:这是一首写景诗,就长江的风景引起旅途的乡愁,是即景抒怀。

四、巩固拓展,提升认知

提问:思乡是中国文学的主题之一,无数的乡愁陪伴着无数的诗人,同时无数的诗人创造了无数的乡愁诗歌。乡愁丰富了我们的情感世界,乡愁诗歌丰富了我们的文学世界。思乡实际上已经成了一个“结",一个套在炎黄子孙身上的结”。 在你所积累的诗歌中,哪些诗句抒写了乡愁?

要求:学生小组讨论交流,教师巡视指导;总结后,小组代表发言。

明确:

①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诗经·小雅·采薇》

②悲歌可以当泣,远望可以当归。(汉乐府民歌《悲歌》

③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着花未?(唐王维《杂诗三首》

五,归纳总结,深入理解

请学生各抒己见,谈谈学了这篇课文之后的感受。教师补充:这首诗意境清新辽远,描写细腻,运用了即景抒怀的写法。诗人通过对江南残冬早春景象新鲜而又精致的描绘,表达出诗人无比热爱江南水乡和怀念家乡及亲人的思想感情。

六、实际演练,布置课后作业

1.熟读并背诵诗歌;

2.请你代替作者写一封家书以表达其思乡之情;

3.课下搜集有关思乡的诗词,品味其中的情感。

【板书设计】略

三、答辩(2道)

1、你觉得你的导入精彩吗?

2、本节课的重难点是什么?

答案:根据现场发挥水平,临时应变。

教资面试高分指南笔记,从穿着礼仪、到结构化、试讲、答辩,让你轻松应对考试,识别下图二维码即可免费获取↓↓

教资面试学霸笔记.png

报考关注>>2022年教师资格证面试题库

备考冲刺>>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