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语文面试真题

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试讲真题:一幅名扬中外的画

来源:233网校 2022-11-13 07:18:17

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采用试讲方式,试讲时间10分钟,需要在10分钟内呈现一个完整的课堂,教师资格证面试有统一的题库,历年考过的课文还会继续考,在平时备考时,练习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是很有用的备考方法。

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试讲真题:一幅名扬中外的画

1、题目:《一幅名扬中外的画》

2、内容:

画上的街市可热闹了。街上有挂着各种招牌的店铺。走在街上的,是来来往往、形态各异的人:有的骑着马,有的挑着担,有的赶着毛驴,有的推着独轮车,有的悠闲地在街上溜达。画面上的这些人,有的不到一寸,有的甚至只有黄豆那么大。别看画上的人小,每个人在干什么,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最有意思的是桥北头的情景:一个人骑着马,正往桥下走。因为人太多,眼看就要撞上对面来的一乘轿子。就在这个紧急时刻,马笼头被一下子拽住了,这才没让马撞上那乘轿子。旁边两头运货的小毛驴正在下坡,脚下不稳。站在桥栏杆边欣赏风景的人被惊扰了,连忙回过头来......你看,张择端画的画,是多么传神啊!

《清明上河图》使我们看到了八九百年以前的古都风貌,看到了当时普通百姓的生活场景。

3、试讲要求:

(1)组织学生讨论这两段分别围绕哪句话写的,这样写的好处是什么?

(2)指导学生训练“课间十分钟真快乐”说一段话。

(3)10分钟完成试讲,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图片导入,老师展示清明上河图的图片,并加上引导语,导入新课。

同学们,走进第五单元,我们打开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宝库,认识了古代的大思想家,欣赏了美丽的古代神话,走进了雄伟的赵州桥,了解了名画《清明上河图》。今天,我们继续学习这幅名扬中外的画,先请同学们大声朗读第三、四自然段,说说你们在阅读中又看到了什么场景?(板书课题)

(二)通读课文,整体感知

1.自由朗读第三、四自然段。

2.老师强调易错字。

(三)再次朗读,深入体会

快速阅读三、四自然段,回答问题。

1.三、四自然段分别描写的哪里的场景?(街市和桥北头)

2.用一个词语来形成街市?(热闹)

3.热闹的街市上都有什么呢?

4.学生交流,师补充;师引导学生感受画家画技之高超。

5.品析桥北头的场景:看,桥北头到了(出示图片),你能在图片中找出桥北头景色吗?给大家讲解这幅画面。

6.生自由发言,师补充。

7.小组讨论:这两段分别围绕哪句话写的,这样写的好处是什么?

(“街市可真热闹、最有意思的是桥北头的情景”总分的写法,好处:文章条分缕析,结构清晰。)

(四)学以致用

1.结合三、四段的写作手法,请同学们就“课间十分钟真快乐”说一段话。

2.生交流发言,师点评。

(五)迁移拓展

1.播放《清明上河图》全景图。

2.解说诵诗:让我们再次走进这幅名扬中外的画,记住这幅名扬中外的画。

历经风雨八百年,繁华古都在眼前。

千姿百态众生相,尽在绵绵画中间。

名扬中外震国威,惊世之作传万年。

(六)课堂小结,布置作业

总结完善学生课堂发言,写一写“课间十分钟”的场景。

板书设计:略

以上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来源于考生回忆,仅供备考学习参考。更多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进入233网校题库查看>>

扫码加入教师资格证面试陪考群,和同考的小伙伴一起学习。

手机扫二维码
加入面试微信群>>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过关?233网校面试至尊班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0元领课,先来免费学习>>

成绩关注>>2022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报考关注>>2022下半年教资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