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语文面试真题

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蜜蜂

来源:233网校 2022-11-12 07:15:37

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采用试讲方式,试讲时间10分钟,需要在10分钟内呈现一个完整的课堂,教师资格证面试有统一的题库,历年考过的课文还会继续考,在平时备考时,练习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是很有用的备考方法。

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蜜蜂

1.题目:《蜜蜂》

2.内容:

听说蜜蜂有辨认方向的能力,无论飞到哪里,它总是可以回到原处。我想做个试验。

一天,我在我家花园的蜂窝里捉了一些蜜蜂,把它们放在纸袋里。为了证实飞回花园的蜜蜂是我放飞的,我在它们的背上做了白色的记号。然后,我叫小女儿在蜂窝旁等着,自己带着做了记号的二十只蜜蜂,走了两里多路,打开纸袋,把它们放出来。那些被闷了好久的蜜蜂向四面飞散,好像在寻找回家的方向。这时候起风了,蜜蜂飞得很低,几乎要触到地面,大概这样可以减少阻力。我想,它们飞得这么低,怎么能看到遥远的家呢?

在回家的路上,我推测蜜蜂可能找不到家了。没等我跨进家门,小女儿就冲过来,脸红红的,看上去很激动。她高声喊道:“有两只蜜蜂飞回来了!它们两点四十分回到蜂窝里,满身都是花粉呢。”

我放蜜蜂的时候是两点整,也就是说,在四十分钟的时间里,那两只小蜜蜂飞了两里多路,这还包括了采花粉的时间。

天都快黑了,我们还没见到其他蜜蜂飞回来。第二天我检查蜂窝时,又发现了十五只背上有白色记号的蜜蜂。这样,二十只蜜蜂中,十七只没有迷失方向,准确无误地回到了家。尽管它们逆风而飞,沿途都是一些陌生的景物,但它们确确实实飞回来了。

蜜蜂靠的不是超常的记忆力,而是一种我无法解释的本能。

3.基本要求:

(1)试讲10分钟;

(2)了解主要内容,学习法布尔的观察发现和探索精神;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谜语导入,激发兴趣

课堂初始,教师发言:请大家猜一个谜语“团结劳动是能手,家家住着小门楼,个个开着糖坊铺,日日夜夜忙不休。(打一动物)这是什么呢?(学生答:蜜蜂)同学们喜欢小蜜蜂吗?你们知道蜜蜂有什么大本领吗?《学生自由回答)今天我们就来走进《蜜蜂》这篇课文,看蜜蜂又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学生跟读课文,划出生字词,找准字音;利用工具书以及课本注释,自行了解生字词,熟练掌握“试、验、证”生字等。教师巡视指导,检查反馈。

⒉.提问:本文主要讲了一个什么故事?

明确:课文以第一人称写了他为了证明蜜蜂有辨认方向的能力而做的一个试验,最后发现20只蜜蜂有15只都准确无误地飞回了家,这靠的是一种无法解释的本能。

三、研读课文,深入分析

1.提问:“我”想做个什么试验?为什么要做这个试验?

2.明确:试验蜜蜂有没有辨认方向的能力。因为他“听说蜜蜂有辨认方向的能力,无论飞到哪里,它总是可以回到原处。”

⒉提问:“听说”是听别人说的,不是自己亲手验证的。所以他决定要自己做试验。从中可以感受到什么?

明确:认真读完第一自然段,既知道了他做试验的原因,又可以看出法布尔不轻信盲从、求实的科学态度间推题

3.提问:为什么是试验,不是实验?

明确:

试验:为考察某事物的效果或性能,先在实验室或较小的范围内试用或试做。

实验:为验证某种理论或假设而进行某种操作或活动。

4.提问:作者是怎样试验的?分为几个步骤?

明确:“我在我家花园的蜂窝里捉了一些蜜蜂,把它们放在纸袋”——便于观察;"我在它们的背上做了白色的记号”——为了更好地与其他蜜蜂区分;"我叫小女儿在蜂窝旁等着——掌握蜜蜂飞回的时间;"走了两里多路,打开纸袋,把它们放出来”——路远一点,更能说明问题。

5.提问:能不能去掉其中一个环节?从试验的步骤可以看出法布尔是一个怎样的人?

明确:不能去掉任何一个环节,这些做法都是必须的。可以看出法布尔是一个严谨的人。

6.提问:蜜蜂被放出后,法布尔又观察到了什么现象呢?

明确:“我想,它们飞得这么低,怎么能看到遥远的家呢?”感受到了他仔细观察,认真思考。

7.提问:找一找有几只蜜蜂回到家?用了多少时间?

明确:两只蜜蜂回到了家,用了四十分钟的时间。

8.提问:既然已经有两只蜜蜂飞回来了,是否就能得出蜜蜂有辨认方向的能力呢?为什么?

明确:不能因为还不知道其他蜜蜂的下落

9.提问:为什么作者能肯定蜜蜂靠的不是超常的记忆力呢?

明确:A一直在袋子里,看不到路,无法识记。

10.指导朗读:带着赞美、肯定的语气朗读课文。

四、巩固拓展,提升认知

提问:这体现了法布尔的什么精神?

明确:有明确的肯定,也有模糊存疑,符合科学现象,不能坦然说出自己无法解释的结论,更能说明他对待科学严谨,实事求是。

五、归纳总结,深入理解

请学生各抒己见,谈谈学了这篇课文之后的感受,教师补充。

六、实际演练,分层作业

1.了解法布尔,课外阅读他的《昆虫记》,下次课分享。

⒉说说你最喜欢观察什么?为什么?和父母交流心得。

板书设计:略

以上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来源于考生回忆,仅供备考学习参考。更多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进入233网校题库查看>>

扫码加入教师资格证面试陪考群,和同考的小伙伴一起学习。

手机扫二维码
加入面试微信群>>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过关?233网校面试至尊班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0元领课,先来免费学习>>

成绩关注>>2022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报考关注>>2022下半年教资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