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语文面试真题

小学语文教资面试试讲真题:《一个豆荚里的五粒豆子》

来源:233网校 2022-11-14 09:49:20

小学语文教师资格面试采用试讲方式,试讲时间10分钟,需要在10分钟内呈现一个完整的课堂,教师资格面试有统一的题库,历年考过的课文还会继续考,在平时备考时,练习小学语文教师资格面试真题是很有用的备考方法。

小学语文教资面试试讲真题:《一个豆荚里的五粒豆子》

1.题目《一个豆荚里的五粒豆子》

2.内容:略

3.基本要求:

(1)试讲10分钟。

(2)理解文章内容,准确把握五粒豆的语言,内心活动。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情景导入,激发兴趣

多媒体出示《安徒生童话》,引导学生回忆自己读过哪些安徒生童话,并总结童话的特点。

教师总结:看来,大家对童话的都很熟悉。童话有着丰富的想象,也有着奇妙的情节。今天,老师就带领大家一起学习这篇课文《一个豆荚里的五粒豆》,一起感受童话的奇妙!(学生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一)解决字词

老师范读,学生跟读课文,划出生字词,找准字音;利用工具书以及课本注释,自行解决生字词,熟练掌握“豌""按”等字。教师巡视指导,检查反馈。

(二)梳理脉络

朗读课文,根据课文内容填空。(多媒体出示问题)

豆荚成熟了,里面的五粒豌豆怀着不同的打算和愿望,落到了不同的地方;有的落到( ),结果。有的落到( )的生,结果。有的落到( ),结果只有那个落到的那粒豌豆,顽强地生根、发芽、开花,生病的小女孩看到了,受到鼓舞,渐渐地好起来了。

三、研读课文,深入分析

1.提问:五粒豌豆在被孩子当作子弹射出去之前,它们分别想去哪里?

要求:小组讨论,小组代表回答。

明确:第一粒豌豆——我要飞向广阔的世界里去了,如果你能捉住我,就请来吧!

第二粒豌豆——飞进太阳里去。这才像一粒豌豆呢,而且与我的身份相称!通

第三、四粒豌豆——我们到了哪儿,就在哪儿住下来。第五粒豌豆——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吧!

⒉.提问:从五粒豌豆的对话中,可以看出它们具有怎样的性格特点?

明确:第一二粒是自高自大、目空一切的豆子。第三、四粒是安于现状、骄傲的豆子。

第五粒是随遇而安的豆子。

3.分析重点句子:①豆荚和豌豆都是绿的,豌豆就以为整个世界都是绿的。

豆荚变黄了,这几粒豌豆也变黄了。"整个世界都变黄啦!”

它们说。

提问:"绿”"黄”说明了什么?

明确:"绿”说明豆荚和豌豆都在生长。"黄”说明豆荚成熟了,豌豆也成熟了。

“绿”"黄”间接的说明了豆荚空间的局限,豌豆向往外面的世界。

4.提问:了解了该部分的内容,你又有哪些问题呢?小组为单位,把问题进行整理,并列出清单。

明确:①第二粒豆子说自己将飞进太阳里去,这与它的身份有什么相称的地方吗?

②为什么说“它躺在那儿真可以说成了一个囚犯?

5.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五粒豆子的心情和感受。

四、巩固拓展,提升认知

提问:如果你是这五粒豆子之一,你想飞到哪里去呢?要求:学生自由回答,教师指导点评。

五、归纳总结,深入理解

请学生各抒己见,谈谈学了这篇课文之后的感受。教师补充。

六、小结与作业

1.将今天所学的内容回去讲给父母。

⒉.放学路上随意观察一种植物,说说它的特点以及你选择观察它的原因,下次上课一起分享

板书设计:略

以上小学语文教师资格面试真题来源于考生回忆,仅供备考学习参考。更多小学语文教师资格面试真题进入233网校题库查看>>

对于教资面试报名,你有什么疑问,扫码加入教师资格证面试陪考群,你的疑问,在这都能得到解答。

手机扫二维码
加入面试微信群>>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过关?233网校面试至尊班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0元领课,先来免费学习>>

成绩关注>>2022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报考关注>>2022下半年教资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