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语文面试真题

小学语文教资面试真题:邓小平爷爷植树

来源:233网校 2022-11-12 07:10:00

小学语文教资面试采用试讲方式,试讲时间10分钟,需要在10分钟内呈现一个完整的课堂,教资面试有统一的题库,历年考过的课文还会继续考,在平时备考时,练习小学语文教资面试真题是很有用的备考方法。

小学语文教资面试试讲真题.邓小平爷爷植树

1.题目:小学语文《邓小平爷爷植树》

2.内容:

1987年4月5日,是个令人难忘的日子。

这一天,碧空如洗,万里无云。在北京天坛公园植树的人群里,83岁高龄的邓小平爷爷格外引人注目。只见他手握铁锹,兴致勃勃地挖着树坑,额头已经满是汗珠,仍不肯休息。

一个树坑挖好了。邓爷爷精心地挑选了一棵茁壮的柏树苗,小心地移入树坑,又挥锹填了几锹土。他站到了几步之外仔细看看,觉得不是很直,连声说:“不行,不行!”他又走上前把树苗扶正。

一棵绿油油的小柏树栽好了,就像战士一样笔直地站在那里。邓爷爷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今天,邓小平爷爷亲手栽种的柏树已经长大了,成了天坛公园一处美丽的风景。

3.基本要求:

(1)分析邓小平爷爷的人物形象;

(2)适当的板书设计;

(3)试讲10分钟以内。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播放歌曲《春天的故事》,引导学生听完歌曲之后畅谈歌曲中的“老人”,然后教师总结,引出今天的新课。(板书课题)

(二)整体感知

1.默读课文,圈点勾画出文中不认识的生字词,请学生担任小老师讲解,教师强调易错生字。

明确:植(右边“直”里面有三横);休(右边是“木”不是“本”,下面没有小横)。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同时思考: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读完后自由发言简短描述课文。

明确:(邀请学生自由发言)总结:课文主要讲了1987年,邓小平爷爷在北京天坛公园植树,如今小树已经长大,并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3.再次朗读课文,思考:邓小平爷爷植树这一天是什么时候?天气怎么样?从哪些词语可以看出来?

明确:植树时间是1987年4月5日。天气为碧空如洗(蓝色的天空明净得像洗过一样,形容天气晴朗)、万里无云(湛湛蓝天,没有一丝云彩,形容天气晴朗)。

(三)深入研读

1.朗读课文并以前后四人为一小组,找出文中描写邓小平爷爷植树的句子,并思考课文中的邓小平爷爷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用教材原文回答?(板书:邓小平)

明确:

①只见他手握铁锹,兴致勃勃地挖着树坑,额头已经满是汗珠,仍不肯休息。

这句话主要运用细节描写,“兴致勃勃”写出了邓小平爷爷的植树兴致很高,“满是汗珠”写出了83岁的邓小平爷爷因为年迈仍旧坚持植树的辛苦,“仍不肯休息”彰显了革命领袖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的精神品质。(板书:求真务实)

②邓爷爷精心地挑选了一棵茁壮的柏树苗,小心地移入树坑,又挥锹填了几锹土。他站到了几步之外仔细看看,觉得不是很直,连声说:“不行,不行!”他又走上前把树苗扶正。

这句话主要运用动作描写和语言描写。“精心地挑选”“小心地移入”“挥”“仔细看看”“连声说”“扶正”这些词生动形象地写出了邓小平爷爷在植树过程当中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也反映出他对小树的爱护,连说两声“不行”,体现了他对待植树严肃认真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精神。(板书:一丝不苟、严肃认真)

③一棵绿油油的小柏树栽好了,就像战士一样笔直地站在那里。邓爷爷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这句话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把“小柏树”比做“战士”,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小柏树们被种植得很好。此外,邓爷爷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也写出了他内心的喜悦。其实这些小树苗也象征着当代青年,邓爷爷希望当代青年也能像小树苗一样,在国家的精心照顾下,茁壮成长,小树苗寄托了他美好的希冀。

2.全班齐读课文,结合现实生活,谈一谈你从邓小平爷爷身上学到了什么?

明确:学习邓小平爷爷严肃认真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精神,强化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板书:热爱自然、保护环境)

3.默读课文最后一段,和同桌讨论为什么邓爷爷亲手种的树成了“美丽的风景”。

明确:一方面因为树长得茂盛、漂亮,一方面也指这棵树是邓爷爷种的,邓爷爷为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后来也有很多人去种树。

(四)拓展延伸

学生畅谈自己对“植树节”的了解。

明确:植树节是按照法律规定宣传保护树木,并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参加以植树造林为活动内容的节日。树木对于人类的生存,对于地球的生态环境,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组织这种活动,意在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热情、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成为环保小战士。

(五)小结作业

小结:师生共同总结。课文通过语言、动作、细节等描写,赞颂了邓小平爷爷严肃认真的态度及一丝不苟的精神。同时强化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

作业:写一条保护环境的宣传标语。

【板书设计】略

以上小学语文教资面试真题来源于考生回忆,仅供备考学习参考。更多小学语文教资面试真题进入233网校题库查看>>

扫码加入教师资格证面试陪考群,和同考的小伙伴一起学习。

手机扫二维码
加入面试微信群>>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过关?233网校面试至尊班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0元领课,先来免费学习>>

成绩关注>>2022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报考关注>>2022下半年教资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